2019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西北赛区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医学新力量,科普好声音。11月24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陕西省医师协会、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平台有来医生协办的“2019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西北赛区决赛”在西安顺利举办。在西北海选阶段1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20位青年医务工作者齐聚一堂,以“言”会友,用才情和学识点亮舞台,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未标题-1.jpg

西北赛区合影

2个多小时的比赛精彩频出、高潮迭起,观众们的热情也被一次次点燃。接地气的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极大地激发了现场观众的代入感,更有青年医生突破了科普宣讲“纸上谈兵”式的传统形式,尝试了情景式科普等多种表演艺术元素,在娱乐化的演绎方式中让人忍俊不禁,更寓教于乐!

最终,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胡婧雯、西安市第四医院董怡君和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吴龙三位科普达人分别斩获西北赛区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成功晋级“2019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据了解,全国总决赛将在2020年1月份与中国医师协会年会同期举办。

未标题-1.jpg

西北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胡婧雯(中)

未标题-1.jpg

西北赛区二等奖获得者董怡君(中)

未标题-1.jpg

西北赛区三等奖获得者吴龙(中)

你印象中的健康科普是什么?照本宣科的健康科普是否已让你对知识失去了兴趣?如果你以为医学科普还是如同教科书一般枯燥无趣,那么这场西北健康科普圈的盛宴你可一定不能错过!

未标题-1.jpg

空军第986医院双剑博

医院同时接诊了三位病人,28岁肠癌、55岁肠癌、48岁肠癌,三位病人家属在得知病情后惊诧不已:年年体检都没事儿,怎么突然到了癌症?双剑博用这样一个生动的案例,提醒大家“胃肠癌在早期往往不会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同时告诉我们:不包含胃肠镜的检查都是耍流氓,体检报告没事,并不代表真没事。对于胃肠道方面的疾病,胃肠镜检查是无可替代的。

未标题-1.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丹云

如果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那么其母亲、姐妹、女儿均为高危人群,需要比其他人更加关注乳房健康问题。而对于普通人来说,预防大于治疗,学会乳房自检很关键。当乳房发生变化时,往往会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如果这些症状被忽视,当发现乳腺癌时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乳房自检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有效方法,女性朋友们不妨跟着郭丹云好好学习下自查方法哟!

未标题-1.jpg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胡婧雯

吃东西被噎、呼吸不畅、憋得满脸通红,这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而被噎如果处理不及时,也是会给患者带来致命后果的。胡婧雯提出,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呼吸道异物阻塞的快速急救手法,这项技能不但操作相对简单,而且适用范围广,应在社会中去普遍推广,可以避免更多因抢救不及时而发生的悲剧。

未标题-1.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子君

自20世纪80年代人工耳蜗问世以来,它就成为了世界多地重度和极重度耳聋患者的常规治疗手段。人工耳蜗丢失了怎么办?植入人工耳蜗后能不能做CT或核磁共振?面对很多患者的疑问,程子君的“第三只耳”为我们阐述了人工耳蜗的作用及重要性,让更多耳聋患者从中受益,共享“有声世界”!

未标题-1.jpg

陕西省人民医院郭振军

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国家统计局预计2020年盲人人口数量将超过2000万。然而市场上却普遍缺乏盲人药学科普的材料和有效方法,致使盲人用药安全性、准确性、依从性较差。郭振军和小伙们经过3年的努力,积极进行COPD疾病及吸入药合理使用知识科普,希望将专业健康科普知识延伸至盲人群体,呼吁关注盲人健康科普,解决盲人健康痛点,成为守卫盲人健康的“双眼”。

未标题-1.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宋来玲

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5%)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心梗突发应如何应对?怎样闯过心梗救治的几道关,平时又应该怎样预防?为了身边人和自己的“心健康”,让我们跟着一起宋来玲学习心梗救治的两个“120”。

未标题-1.jpg

西安市红会医院常荣

年纪大了,个子变矮了,背也慢慢“驼”了,特别是女性,渐渐成了“瘦小老太大”。很多老年人认为“人老缩掉了”是正常现象,很少有人意识到这其实是骨质疏松的信号。作为骨质疏松“重灾区”的老年人群,却对骨质疏松的认知存在种种误区,以至于原本可防可治的骨质疏松变成了“隐形杀手”。常荣提醒老年朋友们,提高骨质疏松疾病认识并及早预防和诊治。

未标题-1.jpg

西安市中心医院姚心琪

说到胃癌,很多人问幽门螺旋杆菌。看体检报告上「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诊断,是不是有点惊慌失措?大魔头胃癌的忠实小弟——幽门螺杆菌确实是1类致癌物之一,并且约有一半的人都会感染幽门螺杆菌。为什么感染率这么高?感染了就一定会得胃癌吗?要不要查?要不要治?别急,听姚心琪娓娓道来。

未标题-1.jpg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杨天宁

《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新发癌症病例数380.4万例,这意味着我国每天有1万人确认为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得癌症。这一数据让人触目惊心。面对如此之高的癌症发病率,我们该如何进行有效防治呢?杨天宁告诉我们,定期体检筛查,注意身体不适信号,减重、运动、戒烟戒酒,学会释放压力,保持良好情绪是关键。

未标题-1.jpg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瑞

听到身边不少人吐槽:“同样是鼻子,我怎么会得过敏性鼻炎?反反复复,就是好不了,你说气人不气人?”气人!没有感冒,鼻涕却奔腾不息。谁也不知道过敏性鼻炎什么时候会走,就像猜不到它什么时候就突然出现。如果你也是过敏性鼻炎患者,那么冯瑞科普的“过敏性鼻炎自白书”真的是要好好学习了哦!

未标题-1.jpg

伊犁州奎屯医院韩靓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个子高、学识高、修养高的人,这些听起来可能就会让人羡慕不已。但是,这世界上并不是什么东西都是越高越好的,譬如说血压高、血脂高和血糖高。统计发现,近1.2亿的中国人患上了除了三高之外的第四高,也就是尿酸高。韩靓提醒大家,高尿酸血症可导致尿酸性肾病及尿酸结石,如不及时防治可进展为终末期肾病。

未标题-1.jpg

宁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艾晓光

我们身边一直有很多人,尤其是姑娘们,为了减肥简直是无所不用其极,三天不吃苹果、过午不食、只吃蔬菜不吃肉……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如果你一直都很努力却没有减肥成功,或许你该反思一下是不是用错了方法,走入了减肥误区?那就让艾晓光教教你如何科学减脂吧。

未标题-1.jpg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田妍妍

晚上鼾声如雷,甚至有时打着呼噜突然没声了,好长时间才会继续呼吸……很多家长面对“呼噜娃”都表现得十分淡定,认为这是孩子白天累了,晚上睡得香。其实,孩子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腺样体肥大。田妍妍用我们耳熟能详的动画片《葫芦娃》引入,生动展示了“呼噜娃”小朋友的烦恼,告诉家长朋友们如何“化险为夷”,让腺样体肥大患儿摆脱烦恼,健康成长!

未标题-1.jpg

西安市第四医院董怡君

欧洲脊柱协会声明称,一个人的引发颈椎病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由于杠杆和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低头族最直接的危害就是,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平板电脑等容易造成颈肩部肌肉僵硬、痉挛,引发颈椎病。董怡君呼吁年轻人拒做“低头族”,原理颈椎病,为健康保驾护航!

未标题-1.jpg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薛沙

十月怀胎,只为一朝瓜熟蒂落。很多准妈妈期待着婴儿出生,又惧怕产程时面临的产痛,甚至有些准妈妈因为扛不住这份痛苦,在没有其他指征的情况下提出剖宫产的要求。薛沙告诉我们,分娩时的剧烈疼痛会使产妇发生血管收缩、胎盘血流减少、酸中毒等,对产妇及胎儿发生不良影响。椎管内分娩镇痛,也就人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在镇痛的同时还能保留孕妇的运动功能,让“行走的麻醉”成为可能。

未标题-1.jpg

陕西省人民医院曹冰清

语言是人类敞开心扉的交流形式,是人类搭架心灵桥梁的快捷方式,然而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丧失了人类最基本的沟通能力。面对这些弱势人群,曹冰清从语言的基本要素出发,深刻讲解了“失语”的概念和语言产生的神经学基础,告诉我们语言出现错误是由于大脑的功能障碍,希望引起全社会对失语的了解和关注。

未标题-1.jpg

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张汉霖

无论是绘画、弹琴、做饭、洗衣,还是敲击键盘、制造工具……没有一项活动能少了手的参与。手可以完成各种各样的复杂动作,手也很容易受伤、骨折。张汉霖提醒大家,手指指骨一旦骨折,不能拉拽受伤部位,做完应急处理后,需就诊专业的手足重建显微外科。当然,也要尤为注意术后的功能锻炼及丰富营养,保护手指避免再次发生意外。

未标题-1.jpg

西安市第四医院杜婧

当青少年体质和健康状况指标开始止跌回升之时,视力不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且程度一直加剧。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杜婧表示,近视不仅仅是国家政府的事儿,更是千千万万家长的重大问题,了解和掌握如何预防近视非常重要,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才能让孩子们的世界多姿多彩!

未标题-1.jpg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李西娜

怀孕对于每个渴望拥有孩子的女人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也是每一个孕妇的心愿,产前检查中的超声检查不仅可以查出孩子的大小与孕周是否相符、羊水、胎盘等情况,在排查胎儿畸形方面也是功不可没的。那么,有的孕妇会问了“孕期要做几次超声检查?”“主要检查胎儿的哪些情况?” 李西娜的“天使神盾”为准妈妈们一一解答。

未标题-1.jpg

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吴龙

自闭症与龋患率之间是否存在关系还有争论,但有关残疾儿童口腔治疗的调查研究表明,残疾儿童和同龄者相比,其高失牙率和低充填率更明显,然而大部分残疾儿童却未能得到针对性的口腔专科治疗。吴龙呼吁,残疾儿童需要更为积极的口腔预防措施,加强自闭症儿童口腔保健,更有利于孩子生活的“正常化”。对自闭症患儿,医生们也要付出比其他孩子更多的耐心和关心。

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高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科学的期望值明显增加,科学普及由简单的传播知识,转向如何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提高公众对真伪科学的识别能力。人们开始更多地关心生命的价值,关心医学将给人们带来什么?医学科普将传播什么?医学科普将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未标题-1.jpg

中国医师协会李松林秘书长致辞

对此,中国医师协会李松林秘书长表示,要使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论尽早让群众掌握和应用,需要一个传播科学的形式和渠道,医学普及工作就是这一传播最理想的方式。让广大人民学会自我保健,担负起对自身健康的责任,依靠自身所掌握的保健知识和行动努力,选择最健康的生活方式,用科学知识来维护健康、促进健康,已经成为医学工作者的新任务。

未标题-1.jpg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保健局局长、省医师协会会长赵岚教授致辞

“让公众理解医学,医务工作者们就应该承担起科学普及的责任。科学普及的开展与科学研究的深入,往往是同步发展的,相互促进的。普及是提高的基础,提高是普及的结果,”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赵岚副主任表示,“努力搞好科学研究固然重要,积极进行科普创作,对繁荣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增进人民的健康水平更是大有益处!”

未标题-1.jpg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侃副院长致辞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侃副院长强调,只要能够更好地让大众理解、接受我们想说的科普内容,那么就值得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对于患者而言,通过健康科普可以学到医学知识,特别是如何应对突发应急类事件;对医生来讲,也可以受益,因为好的科普必定是临床医学工作的“助手”和有效补充。

未标题-1.jpg

有来医生医疗资源副总裁朱文娟女士致辞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平台”,有来医生医疗资源副总裁朱文娟女士表示,有来医生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社会价值优先的原则,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医生共享、知识共享、服务共享和经济共享,最大化实现医生价值及科普内容价值,让全民健康享受美好生活。“希望与社会各界力量携手并进,共同打造更多健康科普好作品、好活动,努力为全民健康做出卓越贡献!”

截至目前,2019全国青年医生科普演讲大赛大区选拔赛已接近尾声,华北、东北两大赛区将在12月份相继展开,同时大赛复活赛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更多活动详情请持续关注中国医师协会、有来医生等官方平台!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