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的时节来了,怎样吃柿子最好?

    发布时间:2016-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怎样吃柿子最好

民谚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现在正是吃柿子的大好时节,营养专家表示,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

据专家介绍,柿子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它还可以缓解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但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柿子+酸奶会中毒”的消息,让喜欢吃柿子的人不禁担忧起来。对此专家表示,这样的传闻主要与柿子中所含鞣酸有关。鞣酸又叫单宁酸,是一种多酚类物质。葡萄、李子、苹果、橘子、茶叶、桃、山楂等大多水果都含有鞣酸,并不是只有柿子里才有。鞣酸可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质,它不溶于水,沉积在胃内,再与果胶及植物纤维等凝结成块后,就可形成胃石。酸奶、海鲜、鸡蛋等食物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与柿子同吃容易形成胃石,导致胃部不适而不是中毒。为避免吃柿子引发身体不适,建议不空腹吃柿子;不吃涩的柿子和柿子皮,因为它们中的鞣酸含量相对更高;不与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同吃;一次不吃太多柿子,每天吃一个中等大小的柿子约200克至350克即可。

专家还指出,中医认为风寒咳嗽、寒性腹泻、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吃柿子。柿子的鞣酸成分可与铁质结合,影响铁剂补血药的吸收和利用。正在服用补铁药的人应少吃柿子。药理研究还发现,新鲜柿含碘量高,甲亢等患者最好不要吃。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