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手机陪伴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长时间玩手机已经成为孩子们的“通病”,特别是那些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玩手机更上瘾。有数据显示,在12至16周岁的留守儿童中,接近半数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使用手机上网。此外,不少农村儿童的上网时间已经高于城市儿童。

手机本应是众多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父母交流的辅助工具,然而现在却占用了留守儿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无法及时有效地与留守儿童沟通,更难以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少年儿童心理远未成熟,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而手机中所构建的虚拟世界对他们极具诱惑。刷视频、打游戏、网聊等,不仅满足了他们的种种猎奇心理,甚至成为了他们亲情缺失下的一种“安慰”。然而,这也增加了他们与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接触的可能性。对于正处于身心发育重要时期的留守儿童来说,这无疑会对其性格塑造产生负面影响。

如何避免这一问题进一步加剧?一方面,父母应该加大对孩子的监管力度,告诉孩子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引导他们适时适度使用手机,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不让手机成为孩子唯一的陪伴。尤其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与孩子有限的团聚时间里,应加强亲子互动,以身作则,而不是自己也痴迷手机,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办法措施,从技术层面对少年儿童上网作出明确限制。比如,强制要求网络游戏公司、网络视频公司等对注册用户进行实名认证;设立每日最长娱乐时间,超时后自动下线;禁止或者限制未成年人进行线上消费,等等。

此外,学校可适当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减少留守儿童在手机上耗费的时间。同时,定期安排学校老师前往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心理辅导,并适当对留守儿童的监护长辈普及新技术,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帮助留守儿童从手机中解放出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