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月28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器官获取组织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上通报,2018年,我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全国具备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共完成器官移植手术20201例,较2017年增加21%;捐献、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介绍,自2015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以来,中国公民器官捐献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1万例,捐献大器官5.8万个,累计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万例。肝脏、心脏、肺脏移植多个单中心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患者生存率等质量指标已与国际水平持平,部分指标明显优于国际水平。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我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992540人。截至2019年2月28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网络平台志愿者登记807141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处长樊静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在积极推动捐献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器官移植临床服务资源布局,加强捐献、获取、分配管理力度,规范脑死亡判定流程,加强化解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配套政策措施。同时,要监督落实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行业监管措施,包括严格器官移植资质医院管理,强化追责问责和行政处罚,加强非移植医院管理,落实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体责任等。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第六届中国器官捐献与获取管理培训同期举行。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