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 专家为其正名

    发布时间:2016-10-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 专家为其正名

在网站上搜索关键词“方便面”,可以看到大量类似于“吃方便面不健康”、“吃方便面会致癌”、“吃方便面会得消化道疾病”这样的言论,方便面已经成为垃圾食品的代名词,在人们的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近日有专家称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但方便面吃多会营养不良。你怎么看?

棕榈油、防腐剂和添加剂 方便面因为它们成垃圾食品吗

很多人把方便面划分到垃圾食品一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配料表里的棕榈油、防腐剂和添加剂。

先来说棕榈油

传言说,方便面里的棕榈油在植物油中品质最差,长期食用会造成人体血清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导致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不利于人体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解释,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相对较高,有很好的煎炸稳定性、氧化稳定性。国家标准规定,食用煎炸油的酸价不超过5%,一些企业的标准远远高于这一标准。“有些研究表明,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而且,饱和脂肪酸与心脏病、缺血性以及二型糖尿病引起的死亡都不相关。”

再来说防腐剂

食品防腐剂的作用是抑制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也就无需防腐剂。“方便面经过油炸干燥或者热风干燥,能够被微生物利用的水分已经除去,所以即便不加防腐剂,它也绝不会腐败,除非在储藏中再次受潮,才有可能长霉。”范志红说,方便面广告中提到“不含加防腐剂”是真的。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