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推动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者从11日在此间召开的2019年上海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上海将推进长三角异地结算便利化,让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异地就医更方便。

当天的会议总结了2018年上海医保工作,并对2019年的医保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出席会议的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强调,上海医保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新机遇,担当新使命,体现新作为,更加有效地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有效地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管理创新。

宗明指出,要把医保工作放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局中去谋划落实,把确保质量放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完善推进长护险工作。要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稳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医药采购“阳光平台”等改革。要提升医保部门整体管理能级和水平,严厉打击骗取医保违法行为,强化医保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把廉政制度建设作为医保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同谋划、同落实、同评估、同监察,从根本上保证医保事业健康发展和改革顺利推进。

2018年,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完成组建。组建过程中,上海医保工作不断不乱,新部门顺利履行各项职能。承担国家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组织完成上海第三批药品带量采购。26个药品中标,平均降幅54%,在保证供应和质量稳定的基础上,切实降低药品价格。扩大药品医保支付范围。将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新增的339个药品和36个国家谈判药品全部纳入本市医保报销范围,大幅增加医保支付药品数量。2018年11月15日起又将新一批国家谈判准入的17种抗癌药及时纳入上海医保目录。按照国家部署,开展抗癌药品专项集中采购,有216个品规平均降幅13.97%,最大降幅为71.02%。

同时,上海医保部门启动长三角一体化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进一步便利长三角区域群众异地就医结算。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覆盖各类医疗机构、药店、医师及参保人员。共移送疑似骗取医保基金案件18件,涉及犯罪嫌疑人43人,涉案参保人195名。牵头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全市试点,全市长护险提供的居家照护服务达566万人次,超额完成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为符合条件的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老人提供300万人次的居家照护服务”的工作目标。加快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融入全市“一网通办”。2018年3月起,下沉至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18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据悉,2019年,上海医保工作将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对部分临床使用广、参保人员负担重的诊疗项目及医疗器械,适度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推进长三角异地结算便利化,让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异地就医更方便。聚焦评估和服务两个重点环节,强化长护险服务质量管理。持续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完善药品“阳光采购”,全面执行药品议价挂网采购。完善医疗器械“阳光采购”工作,确保医疗器械全量线上采购。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病种的费用测算和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逐步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降低常规检查检验等价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医保“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效能。再造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精简申报材料,提供个人医保线上经办服务。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持续打击骗取医保违法行为。

来源:中新网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