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康中心新增6种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缺医少药”是深圳市民不愿意去社区看病的主要原因。7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为缓解社康中心药品配备不足的现状,深圳近日出台了《深圳市社区高血压糖尿病基本药物目录(2015版)》(以下简称《基本目录》),新增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6种常用药。新增后,社康中心高血压糖尿病药物目录药物达63种,其中抗高血压药物为48种,胰岛素及口服降血糖药药物为15种。

福田金地社康中心主任翟医生告诉记者,在社康中心难配齐药品的慢性病患者不在少数。“每个社康中心配备的药品都是从所属医院的药品目录中选择,因为医院层级不同,药品种类也有差异。”这样一来,就造成了有些药品在部分社康中心能开,在其他社康中心却没有的情况。

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全市开展慢性病管理的社康中心共571家。但由于社康配备的慢性病药品种类较少,药品质量或效果欠佳,一些慢性病患者只能到大医院排长队买药。

据悉,全市各社康中心将按照《基本目录》配备高血压、糖尿病药物。同时,社康中心还可根据上级医院处方、辖区居民用药需求,增加《基本目录》以外的高血压、糖尿病药物配备,不受所属医院药物目录的限制。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