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汤到底要不要吃肉渣?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解惑专家肖本熙

中国营养学会骨营养健康分会常委、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肉类煲汤被视为滋补良品,尤其是营养丰富的鸡只、鱼类。妈妈们往往认为,肉汤鲜美,营养精华都在汤里,不用吃柴口的肉渣,汤喝了就好。这是真的吗?

未标题-2.jpg

医学专家指出,这可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其实煲了汤的鸡肉、鱼肉、腱子肉甚至五花肉,都比汤有营养,只喝汤不吃肉渣,相当于丢弃了九成以上的蛋白质营养。

将鸡、肉焯水去血水,或者鱼类煎香,放入汤煲里咕噜咕噜慢炖,肉汤渐渐或清澈,或乳白,汤汁变得浓稠且散发着迷人的鲜香。这个过程,往往很多人觉得,在水与火的交融作用下,肉类精华会炖入汤里,要不然为什么汤会如此鲜美呢?临床营养学专家肖本熙指出,汤聚精华,其实不过是主观想象。

到底肉汤鲜美从何而来?肖本熙指出,鲜味很大部分来自于炖煮肉类中小分子物质的析出,溶入汤水里。这些小分子包括了少量的氨基酸、油脂、嘌呤、谷氨酸钠、核苷酸等等,而绝大部分真正的营养物质——蛋白质等大分子却是不溶于汤水的。

如果要说汤里有什么营养,那就是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较多的磷、钾等微量元素,还有少量溶解的脂肪所带来的能量。“这也是为什么剥了鸡皮,或用纯瘦肉代替五花肉,煲出来的汤没那么惹味。”肖本熙说。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