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保养的正确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沉香,听到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宝莲灯里的主人公就叫这个名字,但其实在中药里也有一种叫做沉香的药材。沉香保养得当与否与沉香的药用价值密切相关。沉香,属药瑞香科植物;也指白木香的含有树脂的木材,闻起来很香。国内沉香 (白木香) 主产于海南,广东、广西、香港、云南;进口沉香 (沉香) 主产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沉香,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肾、肺经。

沉香保养

白木香:常绿乔木,幼枝有疏柔毛。叶互生,革质,有光泽,卵形、倒卵形或椭圆形,先端短渐尖。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花黄绿色,芳香,花萼浅钟状,裂片5,两面均有短柔毛;花瓣10,鳞片状,有毛;雄蕊10,一轮;雌蕊子房上位,2室。蒴果木质,倒卵形,长2.5--3 厘米;种子基部有长约2 厘米的尾状附属物。花期3--4月份,果期5--6月份。生于平地、丘陵的疏林或荒山中,有少量栽培。分布于福建、广东省、海南、广西省。

沉香:常绿乔木,高达30m。幼枝被绢状毛。叶互生,稍带革质,具短柄,长约3毫米;叶片椭圆状披针形、披针形或倒披针形,长5.5--9厘米,先端渐尖,全缘,下面叶脉有时被绢状毛。伞形花序,无梗,或有短的总花梗,被绢状毛;花白色,与小花梗等长或较短;花被钟形,5裂,裂片卵形,长O.7--l厘米,喉部密被白色绒毛的鳞片10枚,外被绢状毛,内密被长柔毛;花冠管与花被裂片略等长;雄蕊10,着生于花被管上,其中有5枚较长;子房上位,长卵形,密被柔毛,2室,花柱极短,柱头扁球形。蒴果倒卵形,木质,扁压状,长4.6--5.2厘米,密被灰白色绒毛,基部有略为木质的宿存花被。种子通常l颗,卵圆形,基部具有角状附属物,长约为种子的2倍。花期3--4月份,果期5--6月份。野生或栽培于热带地区。国外分布于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中国热带地区有引种。

通常,活的沉香树,树皮是灰色至深灰色,树叶是草绿色至绿色,木材是淡黄色,果皮是淡绿色至黄褐色的。而成品沉香,却从灰、深灰到黑、赭、黄褐、铁棕、棕、淡绿、茶叶等多种色泽,又因其具木纹,纹理之间色泽不同,形成线条状相间,所以常在同一件沉香成品,有二至三种颜色并不奇怪。

大体而言,成薄块状的沉香,为灰色至深灰色,而厚块状的沉香,则色彩较为丰富。以海南黑奇楠为例,以黑色和棕色为主,间以黄褐色条纹;海南黄奇楠,以铁棕和黄褐色纹相间;海南绿奇楠,则绝不能以通常的眼光去寻找它的“绿”色,因为其主色是在黄褐色的主调上,映现着一些泛浅绿色的光泽,局部还呈现黑色或棕色的条块,可谓色彩最多。

此外,称为黑奇楠的,以黑色间棕色为多,越南产的更为显着,其它南洋各地的,以棕色、铁棕和赭色为多。至于一些神佛雕像,却多是沉香原木与结成沉香的混合体,从黑色、黄褐色到淡黄色都有,不一而足。严格地说,它只能算沉香木材制品,而非沉香制品,传说中价值数亿元的“龙床”,即为此类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沉香树又名白木香或土沉香,是宜于珠三角栽培的优良树种,东莞以莞香之名驰名,中山以原来盛产沉香而名香山,澳门处于中山、东莞之间,地处沿海低丘地貌,是适宜栽种沉香的好地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