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山甲可以用什么代替呢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到药店去抓过中药,在按方子抓药的时候,会发现其中总是有一些找不齐或是非常昂贵的药材,这个时候,我们第一时间会想的就是,能不能找一位药性相近的药材来代替它;就像我们今天要说的炮山甲,价格太贵,那么,炮山甲可以用什么代替呢?

炮山甲可以用什么代替

如果是在临床应用上替代炮山甲,必须得有具体的病症,方可寻找相近作用的药物做替代品。炮山甲处方用名也叫穿山甲、山甲片、炙甲片、甲珠,别名还有:鲮鲤甲、鳣鲤甲、鲮鲤角、川山甲、鳖鲤甲、山甲、甲片。味咸,性微寒。归肝、胃经。

试两例替代方法:治疗风湿痹痛、中风瘫患,穿山甲功在活血祛瘀,又能搜络道,达于病灶,可治身体任何部位不通和疼痛。祛风除湿常与羌活、防风、伸筋草、当归、赤芍、秦芄、桂枝、苍术等,可用地龙代替。中风瘫患、可用地龙、水蛭代替。如果在某个方面感觉力度欠缺,可再加入一些相关药物。治疗闭经、乳汁不通。可用王不留行代替。常与木通、黄芪、通草、当归等配伍。

炮山甲为鲮鲤科动物鲮鲤的鳞片。全年均可捕捉,捕后杀死,剥取甲皮,放入沸水中烫,等鳞片自行脱落,捞出,洗净,晒干,名甲片。属于鳞甲炮制品,目前多个中药材市场的泡山甲系用羊蹄甲炮制冒充,另有人掺入硫酸镁增重的现象,大家在购买时务必小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