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皮与川楝子的区别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树林中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树木,现在,有很多名贵药材或者入味的调味品也离不开树木的一部分,让人不得不感慨,果然时代变了,什么都不一样了;且不说树皮,树根,有很多树木会长出各种各样的果实,小动物也很喜欢吃,有些果实虽然不能直接吃,但是经过加工放入其他药物中,也有很大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苦楝皮与川楝子的区别与作用。

苦楝皮与川楝子

川楝子又名楝实、金铃子,性寒,味苦,有小毒,入肝、小肠、膀胱经,具有除湿热、清肝火、止痛、杀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热厥心痛、胁痛、疝痛、虫积腹痛等症。川楝子配伍使君子、槟榔,可加强杀虫消积作用;与香附配伍,能增强疏肝解郁、行气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肝郁气滞之胸胁胀闷不舒、乳房胀痛以及月经不调等;配伍小茴香,能理气止痛、温肾散寒、和胃调中。

苦楝皮又名川楝皮、楝根木皮,性寒,味苦,有毒,具有清热、燥湿、杀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疹、疥癣等症,还可杀灭蛔虫、蛲虫等寄生虫。《日华子本草》载:苦楝皮治游风热毒,风疹恶疮疥癞,小儿壮热,并煎汤浸洗。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苦楝皮的酒精浸液,对真菌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所含的苦楝素能兴奋胃肠平滑肌,故用以驱虫时,不需另加泻药。但是要注意这两种体弱及脾胃虚寒者忌服,肝炎、肾炎患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