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火麻仁这种东西可能首先就会让我们想到一种叫做大麻的东西,大麻这种毒品毁害了很多的家庭,也害了很多的人,所以人们都非常痛恨它,但是火麻仁可和大麻不一样,虽然它是大麻的种子,但是它本身是一种中药材,而且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到底火麻仁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火麻仁功效与作用

火麻仁功效与作用

采集加工: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炮制方法:

1、火麻仁:除去杂质及果皮。

2、炒火麻仁:取净火麻仁,照清炒法炒至微黄色,有香气。

主治:

1、治大便不通:研麻子,以米杂为粥食之。(《肘后方》)

2、治呕逆:麻仁三合,熬,捣,以水研取汁,着少盐吃。

3、治虚劳,下焦虚热,骨节烦疼,肌肉急,小便不利,大便数少,吸吸口燥少气:大麻仁五合,研,水二升,煮去半,分服。(《外台秘要》)

4、治产后血不去:麻子五升,捣,以酒一斗渍一宿,明旦去滓,温服一升,先食服,不瘥,夜服一升。忌房事一月,将养如初产法。(《千金方》麻子酒)

入药部位:干燥成熟种子。性味:味甘,性平。归经:归脾、胃、大肠经。功效:润肠通便。主治:用于血虚津亏,肠燥便秘。本品呈卵圆形,长4~5.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或棕色网纹,两边有棱,顶端略尖,基部有1圆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种皮绿色,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火麻仁是一年生直立草本,高1-3米,枝具纵沟槽,密生灰白色贴伏毛。叶掌状全裂,裂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7-15厘米,中裂片最长,宽0.5-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狭楔形,表面深绿,微被糙毛,背面幼时密被灰白色贴状毛后变无毛,边缘具向内弯的粗锯齿,中脉及侧脉在表面微下陷,背面隆起;叶柄长3-15厘米,密被灰白色贴伏毛;托叶线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