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新增2万例尘肺病人 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治疗投入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尘肺病已成为我国职业病的主要病种,且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资料显示,截止2012年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 727148例,2013年全国新增尘肺病23152例,占当年全国职业病总数的87%,依此推算,截止到2013年,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750300例。尘肺病正在以每年超过2万例的速度递增。

作为胸外科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陈静瑜一直关注着尘肺病问题。事实上,他已经连续两年上交与尘肺病相关的提案了。

从陈静瑜代表提供给中华康网的提案中,他提到目前政府发布的职业病新发病例数是来自于覆盖率极低的职业健康监护系统,因此尘肺病的实际病例数应远远高于报告数据。由于患上尘肺病后,部分患者丧失劳动能力,失去生活来源,巨额的治疗费用往往压垮一个家庭。在提案中他还透露,一些地区的尘肺病已经集中爆发,不断有患者发病和去世。如不及时救治,整个乡镇和村庄,都会被死亡的阴影笼罩。

陈静瑜代表指出,目前尘肺病的治疗主要在乡镇一级,由于资源缺乏,乡镇一级尘肺病救治存在一定困境。一方面,治疗医疗费用巨大,患者无力承担之;另一方面,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有限,无法适应尘肺病的治疗需求。

另外,他还强调由于患者身体及经济原因,绝大多数患者选择就近在乡镇医院及村卫生所治疗,很少有条件前往省市级职业病专业医院治疗,而乡镇医院由于医疗水平有限,一般采取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现象十分严重,非但无益于尘肺治疗,反而降低了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加强乡镇卫生院尘肺病治疗投入是解决地方尘肺病问题的有效之策。

对此,他建议加大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投入,针对尘肺病治疗引进相应的设备、技术、和药物,并建议在乡镇卫生院建立尘肺病康复中心,引导患者术后康复。针对尘肺病患者的巨额医疗负担,陈静瑜代表在提案中建议将尘肺病纳入新农合医保和大病医保范畴,并希望能够提高报销的比例。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