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村民家门口接受省城专家会诊

    发布时间:2015-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9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与清远市阳山县建设医疗卫生共同体启动仪式在阳山县人民医院举行。这标志着全省首个省、县、镇、村四级医疗卫生共同体正式诞生,阳山县与省二医实现“一体化”,清远市阳山县11个镇的村民今后只需到镇卫生院,即可通过网络医院平台接受省二院专家的会诊。据了解,该项目使全县54万人口获益。

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黄飞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项目是全国医改示范工程,是广东在新形势下医改新的探索。医疗共同体的建立使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让90%的患者可在本地就医,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逐步实现省―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全面提升县、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山区县、贫困县、边远县的群众享受到实惠。

远程诊断可多方会诊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介绍,本次省、县、镇、村四级医疗卫生共同体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提供专家团队、互联网资源以及医疗设备,将实现“四个一体化”: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村民在阳山山区可以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治;诊断一体化,实现三方或多方会诊,基层将超生、X光、CT等检查上传到远程诊断中心,由省级专家进行诊断,再反馈到基层医生;信息的一体化,连接省、市、县、乡(镇)、村的广东省远程诊断中心、广东省网络医院,将在11个镇卫生院逐步开通,实现信息无缝连接;人才培训的一体化,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统一管理、培训和流动,省二医科室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阳山医院集团该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并将以此作为科室主任的考核内容。

转诊可走绿色通道

据了解,目前村级卫生站可以将体温、血压、血糖、心电等基本数据传输给省级专家,由专家帮忙诊断。

田军章介绍,医疗共同体将省级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采取填平补齐的办法,使县、乡(镇)、村医疗机构较短时间内在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等方面的诊断手段达到省级医院水平;并在临床诊疗、教学培训、医院管理、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得到较大提高。“更重要的是专家队伍下沉,省二医的专家兼任县医院相关科室的科主任,全面参与县医院的诊疗活动。”田军章说,这将规范的手术方式、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危重病例抢救等带到县医院,全面提高阳山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素质。

田军章指出,医疗共同体还要进一步建设双向转诊制度,对于县医院暂时不能处理的病人,可无障碍地转入省二医治疗。在阳山县转诊的病人,经省二医治疗病情稳定,达到转出条件、经病人和家属同意后,转回阳山县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和康复。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