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互联网+”让就医更便捷诊疗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12日说,近年来,浙江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手段,围绕群众看病就医中的“关键小事”,实施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十大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在浙江就“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与便民惠民服务有关情况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马伟杭在发布会上说,浙江省“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十大举措主要体现在让“就医更便捷”和“诊疗更智慧”。

为了让挂号更顺畅,浙江建立了全省统一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和手机App,接入了全省近50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在很多医院,群众网上预约后可直接到诊室候诊。在杭州市余杭区,甚至实现了“刷脸”看病。

为了让支付更简便,各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病区(或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多种方式。“以前看病要排队很久,各种交费少说跑3、4次窗口。”借助移动终端结算设备,杭州市民孙先生如今仅用了4分钟,就在病床旁为妻子和孩子完成了全部住院费用的结算。

为了让检查更高效,浙江各地、各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把分散在医院内各部门、区域内各医疗机构的放射、超声、内镜、心电等功能检查预约集中起来管理。浙江省各大医院基本已成立一站式预约检查中心;在县域内,结合医共体建设,实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疗服务模式。

为了让住院更简约,目前,浙江成立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的医疗机构达到了总数的88.31%。医生可帮病人预约上级医院床位,病人到上级医院后可以不必重新挂号、开住院单。

在让诊治更智慧方面,“互联网+家庭医生”让浙江的签约居民不仅能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个性化线上咨询、慢性病和部分常见病的复诊、药品配送上门等服务,还能在需要向上转诊时,在家庭医生帮助下找到合适的医生。

浙江已有13家省级医院开展了近30项人工智能应用。尤其是肺部结节等影像学方面的智能诊断系统,已在县级以上医院普遍应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说,医院的甲状腺超声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已学习了超过5万份包含病理结果的甲状腺结节图像,在超声科应用超过300例。

“通过院前急救信息化系统,患者一上救护车或救援直升机,所有信息就能传输到我们的急诊室,方便医护人员提前评估,做好各种急救准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互联网+”手段帮助医生赢得了抢救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eICU”托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偏远地区复杂重症患者转诊困难及诊疗的安全性问题。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正英说,截至目前,浙二互联网医院链接了158家协作医疗机构,累计完成远程会诊3万例,惠及23.7万人次,提供在线就医服务46755人次。

      (来源:新华网)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