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出招抢占涉外市场先机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所谓KTQ,是德国医院透明管理制度与标准委员会的简称。凡通过KTQ认证的医院,保险公司可对其免除许多医疗费支付的审查、审核程序。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于11月5日成功通过KTQ认证,意味着其管理和服务水平达到了国际水准,到该院就诊的外籍患者回国“报销”医疗保险时也更加便利。该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KTQ认证后,将会吸引更多的外籍患者到该院就诊。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企和外籍人士进入佛山,他们的看病需求直接催生了佛山涉外医疗市场的兴起。民营医院在嗅到商机后通过引进外国医疗资源,抢占了涉外医疗的高端市场。公立医院则是通过引进国际性的医院管理体系和标准,更好地为外籍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为抢占涉外医疗市场打下基础。

外籍患者就医遇多种不便

来自加拿大的华裔泽凯因工作调动,前些年携家人来到佛山定居。他觉得佛山很适合居住,但遇到自己或者家人生病,每次在佛山的大医院看病,都会让他和家人觉得不习惯。

“医院里总是排长队。”泽凯说,虽然他会讲中文,可免去语言不通的麻烦,但是到医院看病,懂中文的语言优势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便利,因为医生很少向他解释病情,跟医生的交流也只有两三分钟。可是,泽凯在佛山又找不到专门为外籍人士服务的外资医院。因此,每年的体检和出现一些重大的疾病时,他和家人都会选择去香港或者回加拿大就诊。

而对于其他外资企业的外籍人士,语言不通的他们,就算有中国的同事或朋友陪同,一旦进入人满为患的大医院,也是晕头转向。佛山某公立医院的一名年轻医生说,实际上现在中国公立医院里有海外背景、能说流利英语的医生越来越多,跟外国患者沟通基本上没问题。真正让外国人对公立医院却步的是人满为患和缺乏服务意识,尤其是低效和繁冗的就医流程。

此外,更让外籍患者头疼的是,一般被派遣到中国外企的,大多数都是公司的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由公司总部在中国境外的保险公司购买医疗保险。他们在中国就医需要保险公司赔付时,需要寄往境外报销,这其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若是到一些没有开展涉外医疗的医院看病,产生的医疗费用还有可能无法获得保险公司的认可。

打造“国际范”的医院提供高端服务

在佛山,近年来德国大众等知名外企的进驻,以及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等机构的设立,吸引了大批的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外籍人士来到佛山居住,外籍人士在佛山的就医需求和“看病难”的现状,直接带动了涉外医疗市场的兴起。

佛山已有医疗机构瞄准涉外医疗的广阔市场,在着力解决外国人“看病难”的同时,也在抢占涉外医疗的市场。有着灵活机制的民营医院往往走在前头,而且走高端路线。

作为佛山目前规模较大的民营医院――禅城区中心医院,于今年3月21日,成立了国际名医医学部,下设国际名医骨科部、肿瘤部以及治未病养生中心,打造从诊疗延伸至健康管理的涉外医疗服务平台,专门为国内外人士提供高端定制的国际名医医疗服务。其中国际名医骨科部是佛山首家引入外籍骨科专家的机构,引进了5名“洋医生”长期坐诊,使该院在脊柱外科、小儿骨科治疗、疼痛管理、膝关节外科、运动医学及功能康复治疗等方面达到国际高度。与此同时,“国际名医医学部”还将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商业保险公司合作,为海内外患者直接对接国际品牌商业保险资源,为其客户提供高端的优质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报销的“一站式”配套服务的平台。

引进国际标准提升服务吸引外籍患者

作为公立医院的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从提高服务质量和优化服务流程方面入手,通过引进国际知名的德国KTQ认证体系,使医院管理走向国际化、标准化,更好地为外籍人士提供物美价廉的医疗保健服务,同时也为抢占涉外医疗市场打下基础。

今年3月底,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在佛山新城的中德服务区内正式动工新建佛山新的妇女儿童医院。按照政府部门的规划,新院将打造成一所国内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的现代化医院,除了为佛山市民服务外,还将为佛山新城的外籍人士提供更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在此背景下,新院动工之前的2014年6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就开始引入德国医疗透明管理制度与标准委员会(KTQ)质量认证体系,并于2014年11月21日与KTQ国际正式签署了KTQ认证协议。

专门负责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本次KTQ创建工作的副院长庞立静表示,通过实施KTQ认证体系的标准,该院的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得到了升级和转变。因为KTQ最重要的标准是“以病人为中心”,所以医院首先在优化了门诊流程和人性化服务方面着力,通过网站、宣传折页等形式向初诊的患者提供清晰的就诊指引,设立婴儿护理床和哺乳区方便患者。还在药品安全、医疗质量管理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改进上下足功夫。

凡是通过KTQ认证的医院,相关的国外保险公司可对其免除许多医疗费支付的审查、审核程序。因此,以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除了可以为外籍患者提供问诊治疗服务,还可以通过相关制度开展外国人治疗费用报销等业务。

■关注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有望成为

国内首家KTQ培训机构

据介绍,德国从2002年开始推行KTQ认证管理制度以来,全国1000多家综合医院都通过了KTQ认证。从2005年起,KTQ认证又向康复医院、专科医院推广。目前德国、奥地利已经有超过600家医院通过评审,超过200家通过二次评审。KTQ认证标准围绕医院“以病人为中心”,涉及六大方面的内容:“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导向”“安全”“沟通与信息管理”“医院领导”“质量管理”,共有25个子目录内容,31条核心标准和32条非核心标准,满分为1413分。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本次以高分通过KTQ认证,得到了KTQ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庞立静说,目前,KTQ在中国尚无专门的培训机构。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本次高分通过KTQ的认证,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KTQ培训机构。届时,不仅华南地区,对全国乃至港澳、东南亚地区有意申报KTQ认证的医疗机构都有一定的辐射作用。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