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抗菌药物使用 国家又有新动作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启动2018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指出,当前,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

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并会同农业农村部等十几个部门建立了应对细菌耐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细菌耐药问题综合施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积极推动抗菌药物知识的宣传普及,也希望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细菌耐药带来的风险,更好地保护自我和家人健康。

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防止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最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一方面做好患者的健康宣教,另一方面转变诊疗方式避免开展抗菌药物的输液活动。随着国家政策方针的不断落实跟进,已经有很多省份早就开始响应,禁止大医院门诊输液的同时,限制基层输液。

输液不是万能,全国至少13个地区基层受限!

擅自开展静脉输液、擅自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在基层泛滥成灾,为了遏制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村卫生室、诊所不合理输液的行为,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和整治方案进行规范。据基层医师公社最新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13个地区对村卫生室、诊所限制输液:

重庆:8个月基层医疗机构静脉输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自2月起,重庆市开展为期8个月的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静脉输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截至目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重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16959家,其中村卫生室10247家、诊所619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19家,查处案件649件,警告288件,罚款112.4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9.29万元,暂停执业2人,吊销许可证1家。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