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医院精准用药门诊可定制用药方案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多年疾病缠身,吃了无数种药,一直担心对肝肾功能的损伤,几个月前看到医院大厅立着精准用药的大牌子,就挂号来看看了。”昨天上午,在朝阳医院精准用药门诊,一位多年患有不稳定型心绞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脂症,还多次接受心脏支架手术的患者,举着自己服药一段时间以来对心率、血压的记录表,提着自己常吃的一袋药,向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剂师刘丽宏进行咨询。

患者可挂药师的号定制用药方案

今年6月29日,为了让更多的患者科学用药,同时在“医药分开”后充分发挥药师的专业技能,朝阳医院正式开办了精准用药专家门诊。“以往只能挂‘医师’就诊的患者,也能通过挂‘药师’的号来定制个性化的用药咨询。”市医管局副局长边宝生表示。据介绍,朝阳医院精准用药专家门诊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基因导向的个体化用药与临床合理用药服务,负责为病人进行个体化药物治疗的咨询与指导。该门诊由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室与临床药学两大部门共同组成。在综合考虑患者基因型、身体状况与疾病进展等全方面因素后,由药师为患者制定最为安全有效的个体化用药方案。

以心梗后接受过心脏支架的患者为例,对于术后常规使用的阿司匹林加氯吡格雷,数据统计,我国约有超过20%的患者可能出现对氯吡格雷药物不敏感的情况发生,从而增加术后3个月到半年间心梗复发,需要再次放置支架的几率。而通过对患者进行氯吡格雷药物相关基因型测定后,如果检测结果该名患者对氯吡格雷药物不敏感,就可以为患者进行药物的更换。

随访患者用药情况 摸索品种调整剂量

从6月份门诊开设以来,刘丽宏每周一和周四上午出门诊,每次门诊,还会有三名临床药师在诊室外的候诊区询问患者疾病和用药史并记录。除了诊间指导外,每周随诊医生还将对每名患者的用药情况、血压、心率等基本信息进行电话随访,如果发现患者用药需要调整,药师在随访过程中给予建议,解答患者用药困惑。“在患者治疗的过程中,由于一些药物的特殊性、患者在获得满意的疗效之前要经历药物品种选择的不断摸索,以及药物剂量的反复调整,一方面会延迟疾病治疗达标的时间,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患者对医生丧失信心,在各大医院间奔走、求医,带来了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谈到精准用药专家门诊的设立初衷,刘丽宏表示。

提供科学“减药”指导 精准用药拟全面推行

据了解,目前,精准用药专家门诊主要针对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精神系统、肿瘤等疾病相关药物的合理应用问题,已成功为上百名患者制定了个体化的药物剂量与用药方案,排除了患者的用药疑虑,并在一定程度上从专业角度为患者开出了科学的“减药”指导。边宝生介绍,目前,全市22家市属医院已经全部开设了免费的用药咨询中心。目前,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宣武医院等几家医院还进一步开设了精准用药门诊,未来,这种个体化精准用药指导方式有望在市属医院间进一步推行。“下一步,通过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价格体系的调整,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这种经验。”

心梗不稳定型心绞痛

常见症状:心慌气短 心音异常

并发症状:猝死 二尖瓣关闭不全

相关检查:侧卧位肺灌注显像 心电图

推荐用药:福辛普利钠片(蒙诺)

适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力衰竭,治...[详细]

¥230购药

推荐医院:

推荐医生:

包永忠二尖瓣狭窄壁心梗硝酸脂类药物我曾在5年前得了心梗,最近住院做彩超其急性心梗溶栓后服药间,早上胸闷气短为啥向我提问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