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曝污染事件 海利尔药业再度冲击IPO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015年11月27日,山东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利尔药业)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5年11月19日报送),这是海利尔药业自2014年8月和2015年1月两度被中止IPO审查后再度启动IPO进程。

说明书披露,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8000吨和7000吨水性化制剂项目、年产5万吨水溶性肥料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等。

记者注意到,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3年3月30日山东省环保部门出具《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意见》后,海利尔药业多次发生污染事件。此外,记者还发现该公司隐瞒了多项环保处罚信息。

两度冲击IPO失败曾被指风险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海利尔药业成立于1999年12月。公司成立初始主要从事农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农药制剂领域迅速取得品牌优势;2002年,该公司将业务延伸到上游原药领域,先后从事吡虫啉、啶虫脒、甲维盐等原药的生产,同时,将业务延伸到上游中间体领域,从事二氯中间体的生产。

2013年7月,海利尔由广发证券保荐,排队冲刺中小板正式被中国证监会受理。

2014年6月9日,证监会公布了第35批11家IPO企业预披露信息。

其中两家拟在上交所上市,海利尔药业榜上有名,从而表明海利尔药业冲击中小板未果后改为了上交所。

不过随后,新华网刊文《海利尔药业:利润率波动频繁IPO前景或受影响》质疑其上市存在诸多风险。

该文称,2014年6月9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第35批11家IPO企业预披露信息。在此次IPO预披露的11家企业中,海利尔药业榜上有名,这家岛城本土企业去年被证监会受理IPO申请,近一年之后,终于离着A股市场又近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海利尔的拟上市地点由深交所中小板改为了上交所。但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海利尔药业受农药原药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很大,利润率波动频繁,而且海利尔药业生产不稳定风险较大,盈利前景犹如雾里看花……

再度冲击暴露环保顽疾问题

2015年11月27日,海利尔药业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预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这是海利尔自2014年8月和2015年1月两度被中止IPO审查后再度启动IPO进程。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3月30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对该公司的环保情况进行了核查,并于出具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意见》。

该意见指出,“我厅组织了对该公司核查时段内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验收执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及总量控制执行情况、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施情况、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及应急处置、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等各项环境保护执行情况的核查,认为该公司目前总体符合上市环保核查要求,原则同意通过核查。”

新湘报注意到,在上述意见出具后,该公司自述称有三次环保污染事件。

招股说明书称,报告期内,山东海利尔共被有关主管部门要求停产整治3次,山东海利尔均依据主管部门要求,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恢复生产。

招股说明书详细表述了三次停产整治事件。

2013年11月14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依法责令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停产治理的决定》,认定山东海利尔厂界存在异味污染,决定“责令公司立即停产,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屡曝污染事件 海利尔药业再度冲击IPO遭质疑

仅仅过了数月的2014年1月3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再次下发《关于依法责令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继续停产治理的决定》,认定山东海利尔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散发异味,造成空气污染,决定“责令公司继续停产治理,排查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经区环保分局、临港工业园管理办公室联合验收同意后方可投入生产”。

2015年4月30日,潍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委员会下发《关于依法责令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2-氯-5-氯甲基吡啶项目停产治理的决定》,认定山东海利尔厂界露天堆放2-氯-5-氯甲基吡啶废料,未按危险废物暂存规定采取防雨措施,现场堆放不规范,责令“2-氯-5-氯甲基吡啶项目立即停产,露天堆放的废料转移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治理完毕经园区、环保部门联合验收合格后方可复车”。

或故意隐瞒多次环保违法信息

事实上,上述存在的环保问题只是海利尔药业自己披露的污染事件,但据整理发现,海利尔药业还存在故意隐瞒污染事件和因环境污染被责令搬迁的风险。

据《证券日报》报道,2013年6月,青岛市城阳区环保局在对火电企业污染物排放的检查中,曾对16家不合格企业进行了责令限期整改,包括海利尔在内的5家企业制定了治理或搬迁计划。但在2015年11月27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对该公司因此可能面临的搬迁计划并无相关披露,或存在故意隐瞒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向新湘报透露,这将危及消费者及资本市场投资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发行人(海利尔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新湘报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2015年5月26日,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莱西大队签发的一份《省厅专项行动危险废物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显示,省厅检查组发现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套用水生产量异常,与产品不符、且无防水防晒措施;闲置包装桶未纳入管理;污水处理残渣未转移(属于危废)等三项问题。

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莱西大队签发的《省厅专项行动危险废物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显示,海利尔药业全资子公司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三项环保问题。

此外,青岛市局发现污水处理设施的电解环节停用,曝气头损坏;活性炭未见转移,怀疑废气处理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两大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9月,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装载20余吨生产废物(危化品)转移,在装运过程中被公司内部人员举报,被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莱西大队当场抓获。

但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问题和处罚,海利尔药业在此次招股说明书并未对外披露。

2015年1月8日,新华网刊登新闻《青岛40家企业查出1189项问题拒不整改者依法关闭》,称青岛市安全监管局下发《关于反馈青岛市第二批重点化工危化品企业安全诊断检查情况的函》,将全市第二批重点化工危化品企业安全诊断检查中40家企业的安全检查报告向各相关区市进行了书面反馈。同时要求各区市督促相关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确定整改时限,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拒不整改的,依法提请政府关闭。

在这40家问题企业的名单中,海利尔药业名列第八。不过对此,海利尔药业同样未对外做任何披露。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