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金子也不换的“长寿菜”您吃了吗?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苋菜虽然是一种野菜,但俗语说“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说的就是苋菜的营养价值高。苋菜又有赤苋、彩苋、雁来红等别名,按颜色可分为绿苋、红苋和花苋菜三种,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种植,是夏季的主要蔬菜之一。特别是红苋菜,相对于绿苋菜和花苋菜来说,营养价值要高一些。

拿金子也不换的“长寿菜”

营养丰富

红苋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含钙178mg/100g,及钾340mg/100g等)和维生素,因此,特别适合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和容易缺钙的老年人,促进儿童骨骼和牙齿的发育,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红苋菜低能量、低脂肪,是减肥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瘦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红苋菜中胡萝卜素含量高以及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促进苋菜中铁的吸收,消除自由基、抗衰老、抗氧化,是女性美容瘦身的良好食物来源。

拿金子也不换的“长寿菜”

保健功效好

夏天天气炎热,湿气大,大多数人食欲差。苋菜清热利湿,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苋菜虽然营养极高,也不是适合任何人,《本草衍义补遗》指出:“苋,下血而入血,且善走,与马齿苋同服下胎。临产时者食,易产。”因此苋菜适合临产者和产后食用,但不宜于孕妇食用,特别是孕早期。由于苋菜性寒,脾虚、便溏或慢性腹泻者也不宜过多食用。

拿金子也不换的“长寿菜”

食用方法多种多样

苋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凉拌,如麻油红苋菜;可炝,如清炒苋菜;可做汤,如苋菜豆腐木耳汤;还可和肉搭配做馅料,包包子或水饺、馅饼等都可。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