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二十七家医院与京津多家医院全方位合作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国家完善基层医疗的政策下,实现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乡村的医疗差距的缩小逐渐成为医疗工作的主旋律,而缩小差距的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合作。

3月20日,中国武警总医院眩晕病研究所协作中心在市第一医院挂牌,这标志着石家庄市在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来自市卫生计生委的最新统计显示:石家庄市已有27家医疗机构与京津50余家知名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

作为市属医疗机构的龙头,市第一医院在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领域起步早、成果多。目前,该院已与北京天坛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协作关系。特别是2015年9月,市一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建“胸部微创协作中心”。合作以来,该院胸部微创中心手术量明显增加,药品比例大幅度降低;数百名省会患者不但就近找到了北京专家,还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目前,市一院正大力拓展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与多家北京知名医院从医疗、护理、科研、科室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那边协作中心挂牌,这边专家团队义诊。同样是3月20日,来自解放军306医院的专家团队在市第二医院开展了一次大型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活动。2015年11月,306医院与市二院成立了“军民融合医联体”,双方由专科共建转入多学科、全方位、紧密型的全面合作。目前,“306医院——市第二医院——县乡基层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已经开通,并联动晋州市、平山县、长安区等多地的基层医疗机构,为其提供技术帮扶。今年,306医院还将帮助市二院建立糖尿病基因诊断实验室,完成国家糖尿病康复基地建设项目,力争5年内将市二院打造成为区域糖尿病诊疗中心。

“今年,市卫生计生委将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列为必须抓好的大事之一。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将以建设医疗中心、打造特色专科、创建重点学科、储备骨干人才为重点,建立健全协同机制;以合作交流、专科共建、合作办医为重点,谋划深化一批协同项目,搭建功能承接和吸附平台。”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强化措施,深入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

年内,市直各医院都要与1家京津知名三甲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挂牌分院或专业合作协作中心。市卫生计生委将与各医院签订协同发展目标责任状,纳入对医院领导班子考核重要指标,每月一报告、两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年底考核问效。市级还将设立专门的奖补资金,对医疗机构在协同发展特色专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支持。此外,各县(市、区)也将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与市级医院建立医联体或直接对接京津知名医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京津名医的高水平诊疗服务。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