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原院长石应康自杀 同事点烛哀悼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日(2016年5月11日)下午,65岁的国内顶尖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院长石应康自杀身亡。昨日晚间接近24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沉痛宣告,我院前任院长,我国著名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专家、著名心脏外科专家石应康教授,于2016年5月11日下午不幸辞世”。该宣告表示,“石应康老院长的逝世是华西医学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对石应康老院长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华西医院原院长石应康自杀 同事点烛哀悼

知情者向财新记者透露,石应康昨日是从20楼跃下身亡。据称,华西医院近期被纪委巡视。

“他身体确实有各种问题,这是实情,最近纪委在查也是事实,但绝没想到会这样。”一位与石应康有交往的健康界人士说,“石院长担任华西医院院长二十年,带领华西走向辉煌,劳苦功高,做了很多体制不允许的突破贡献,查的事情也无非鸡毛蒜皮的那一点。”

昨日石应康的女儿、华西医院肾内科副教授石运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他心凉了,厌了,所以想走了。勤勤恳恳为华西奉献二十年,换来的是这样的结局,不得不说是社会的悲哀,制度的悲哀。”

公开资料显示,5月8日,石应康还曾公开做过分级诊疗相关演讲。

上述接近石应康的医疗界人士透露,石应康是“正能量十足的睿智之人”,从华西医院退休后,一直在筹划商业项目。

2014年5月,石应康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休后,他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之一是整合资源,进行中国的医改创新。他说:“我做了20年的院长,了解医务人员的想法;我们医院是研究性医院,我了解研究人员的想法;我也了解企业的想法。现在我也在学习风险投资的理念。如何把资源整合起来,使中国的医药产业有新的发展,是我未来想尝试的。”

公开资料显示,石应康祖籍福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1977年毕业于四川医学院医学系,医学研究方向为心脏瓣膜外科、大血管外科、冠状动脉外科等方面。1993年至2013年,石应康担任华西医院院长二十年,带领华西医院“二次创业”,这家历史可追溯至124年前的老牌医院,整体实力跃居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第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全国第一,也是世界规模第一的综合性单点医院;在2014年和2015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华西医院连续两年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在复旦大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上,科研得分连续六年名列全国第一。

石应康还曾担任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石应康出身名门,其父石美森是儿科专家,原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创始人兼院长,于文革时自缢辞世;其母是著名妇产科专家;其伯父石美鑫是著名胸心外科专家,曾任上海第一医学院院长。

在2014年5月的一次医院院长峰会上,刚刚退休的石应康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用“不确定性”形容医院管理者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他对财新记者指出,中国的医院院长,应该呼吁政府的顶层设计,要有医院经济运行基础的改革,其中最核心的是社会资源的成本效益。

在改善医患关系方面,石应康对财新记者指出,需要反思医学院只灌输知识和技术的“”精英教育”,却欠缺人文教育,“医生最大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我们在培养医生的过程中出了问题。”石应康还指出,医生对病人的关怀和帮助需要时间,但在高工作强度和压力面前,“医生爱的时间被挤占了”。他说:“我国的就业环境逼着医生成为一个技术人员。如果不解决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医学生教育的问题、医患关系紧张就不容易解决。”

石应康在回答财新记者询问其下一阶段人生目标时表示,首先他希望“诲人不倦”,传播现代的医院管理、生产方式、服务模式和节约成本的理念;其次,他想在中国的医改中注入中国式创新。石应康指出,目前医药、设备、器械,都要用国外的,如果国产的医药企业不能起来,成本就很高。他想尝试把医院、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风投、政府的资源整合起来。“我们现在是落后的生产方式,老死不相往来,围墙和壕沟森严壁垒”。

“我做了20年的院长,了解医务人员的想法;我们医院是研究性医院,我了解研究人员的想法;我也了解企业的想法。现在我也在学习风险投资的理念。如何把资源整合起来,使中国的医药产业有新的发展,是我未来想尝试的。”石应康说。

记者问及,有业内人士预言,以华西医院如此庞大的规模,怕是有一日要遭到肢解。石应康回答:“从感情上我不希望它发生。但中国有一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保持创新就不会被肢解。如果没有创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