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年,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60周年。10月19日—2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六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肿瘤防控事业不断发展,肿瘤防治和诊疗水平迅速提高,但我国肿瘤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目前出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癌谱并存的形势,需对疑难高发癌症专项重点攻关。

同时,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北京肿瘤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的“2018国际肿瘤防控大会”同步举行,不仅为中外学者和专家搭建了高度互融的舞台,对全球肿瘤防控工作的开展也颇具借鉴和指导意义。

赫捷在大会上发表《中国癌症流行趋势及防控工作进展》主题报告,介绍我国癌症的流行情况、变化趋势、生存现况和防控工作。近年来,中国癌症的防控情况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中国癌症防控体系已初步建立,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形成了癌症高发区防控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份,574个肿瘤登记点的肿瘤登记体系和肿瘤大数据网络,肿瘤医院管理体系及规范化诊疗质量控制体系。

另一方面,2017年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年癌症发病约380.4万人,发病率278.07/10万,年癌症死亡约229.6万人,死亡率167.89/10万,近15年来发病率增幅约3.9%,死亡率年增幅2.5%。赫捷指出,这表明我国癌症负担日益沉重,此外,我国癌谱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防治难度巨大,虽然5年生存率有很大提高,但仍低于发达国家。与此同时,还存在城乡差异大、地区分布不均衡等挑战,癌症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WHO驻华代表高力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对于全球的肿瘤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今后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希望中国在能够在不断提高本国肿瘤防控水平和能力的同时,也能不断扩大与全球各国的合作,为全球肿瘤防控事业贡献中国的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强调,肿瘤防控是一项全球事业,在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大背景下,中国的肿瘤防控之路应立足中国,走向全球。此外,还应通过国际合作,用全球先进的肿瘤防控经验和力量,切实解决中国肿瘤防控工作面临的具体问题。

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田保国介绍了我国下一步在癌症防治领域的重点工作:第一,国家将加大投入,切实加强癌症科技攻关力度;第二,整合集成资源,打造癌症防控研究的“国家力量”;第三,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第四,优化政策环境,推进癌症创新研究成果加快转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正在制定中,包括肿瘤登记信息化推进行动、癌症规范化诊疗促进行动、癌症危险因素控制和环境支持行动、癌症防治能力提升行动、癌症早诊早治推广行动等内容。

此次大会汇聚了全球多家顶级肿瘤防治机构的4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会的召开,中国将在肿瘤防控领域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全民肿瘤防控策略,推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落实。

      (来源:新华网)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