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电水壶锰超标 小心你的饮水健康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随着老一代厨房灶具的淘汰,现如今,电磁炉、电水壶等等成为常见的家用电器。这些电器全是用金属制成的,虽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却在无形中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根据江苏省质监局最新抽检报告,55.6%的电水壶产品锰含量在10%左右,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金属锰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产生记忆力减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

监测结果触目惊心,到底哪种材质、哪些品牌的电热水壶才安全?

食品级304是最优材质

那么,什么样的材质才安全呢?新闻中的专业术语304和GB9684到底什么意思呢?

其实,GB9684的全名为《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当不锈钢制品在使用中迁移的重金属超过限量时,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对炊具中铬、镉、镍、铅等多种重金属的析出量指标作出了严格规定,而食品级不锈钢就是符合GB9684标准的不锈钢。

而在符合GB9684-2011标准的食品级不锈钢材质中,食品级304是符合GB9684的最好的不锈钢材质之一,因此也成为了很多厨电企业的优选材质,比如德国的高端厨电品牌双立人,以及国内的厨电行业领军品牌九阳等等。

其实,达到国家标准GB9684才是及格线,以九阳为例,九阳的电水壶优先选用食品级304材质,要远远高于国家级的安全标准。

比如,2015年8月,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华策检测,对九阳开水煲材质的检测结果就是完全达标。2016年1月,位于常州的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也对九阳小家电的不锈钢化学成分进行了严格检测,检测结果是符合(GB9684-2011)的国家标准。其中,九阳小家电材质的锰含量,只有国家标准的一半,用户完全可以放心使用九阳开水煲。

(上图为位于常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其中锰含量远远低于国家级食品安全标准,而且,就像铁一样,锰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所以,只要锰含量不超标,就可以放心使用。)

此外,由于优质和劣质不锈钢材质,外观差异并不明显,用肉眼较难区分,因此,为了身体健康,用户挑选电热水壶时必须认准“食品级304”的标志。

不合格产品多为中小品牌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电热水壶时,如何挑选品牌呢?

其实,最近两年,不管是江苏省还是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查,不合格的电热水壶多位中小品牌。

根据抽查公告,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2015年两年间,分别对60批次、60批次的电热水壶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其中,登上不合格企业榜单的分别为:

中山市爱纳电器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雷凡电器有限公司

廉江市曹氏电器厂

广东浩特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

廉江市富士宝电器有限公司

中山市南头镇康乐卫厨电器厂

宁波市鄞州臻宝电器有限公司

潮州市方圆电器有限公司

潮州市潮安区东湖不锈钢有限公司

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

而高品质、知名品牌的电水壶不锈钢壳体多采用食品级的304不锈钢,例如九阳的开水煲、豆浆机,均采用食品级的304不锈钢,并且壳体表面也多有食品级304标志。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电热水壶时,选择类似九阳这样的知名品牌,选择有“三包”服务承诺的产品,选择有“三包”服务承诺的知名电商平台等,就会降低风险。

整机安全才健康

其实,对于使用率较高的电热水壶来说,仅仅锰含量不超标、材质合格并不够,最重要的是整机安全。真正的安全,是具有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达到整机安全的产品。

具体而言,第一,材质安全,比如,不锈钢的材质元素要符合国家标准。第二,加工安全。在高温、高压、酸性碱性油性、长时间加工过程中,材质和功能要保持稳定。第三,在模拟食物实际加工过程中,整机要符合安全标准。第四,因为政府的检查属于抽奖,所以制造商有保证产品一致性的能力,所有产品和被测试和被抽查样品,质量一致。因为,选择行业领军品牌更安心。

据了解,作为厨电行业的领军品牌,九阳从2009年上马了整机安全评估项目,26大类产品全部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第三方“食品接触安全”的认证。

因此,虽然江苏省的监测结果触目惊心,但是,知名品牌的用户其实并不用担心。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