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协会:不要轻易相信整容术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如今,明星们爱整容,很多爱美的女性也跟着整容。不可否认,随着科技的发达,医学上的美容术确实比以前更加完善,样式更加繁多,但是,整容的负面新闻也不绝于耳。妇女节来到,消费者协会体型广大女性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市场上的整容术。

不要轻易相信整容术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自身的生活品质,崇尚美丽健康,追求时尚、个性、品味,在医疗美容、整容服务、美体健身以及轻奢侈品销售等领域的消费越来越旺盛。然而,从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医疗美容和整形美容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的占比同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其中有的美容不成反毁容,应当引起女性消费者的高度重视。

2016年中消协确定了“新消费 我做主”消费维权年主题,意在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践行绿色消费、品质生活。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

一、整形美容有风险,谨慎决定不跟风。每年有相当多的女性试图通过整容达到变美的目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整容服务均是通过手术完成的,不是每位消费者都适合,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要崇尚自然美,切忌盲目跟风或为迎合他人喜好而选择整容。确需整容时,应选择正规的整形医疗机构,并确认医生是否具有相关的专业资格证,切勿轻信街头巷尾小广告等不实宣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少消费者选择到国外进行整容手术,跨国整容纠纷案件也屡见不鲜。涉及跨国整容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医院和医师,详细了解整容的项目、费用和风险,务必以个人真实姓名与医院签订手术协议书,并妥善留存好有关票据和合同。一旦发生不可避免的纠纷,要及时主动维护自身权益。

二、预付式消费要谨慎,持卡消费须留意。一些女性热衷于办理美容、健身等预付卡,以求享受优惠待遇。然而,大量存在的是,消费者往往在办卡后事与愿违,或者不能长期坚持造成浪费,或者人去楼空权益受损。因此,消费者在办卡前务必提前实地考察好经营机构的资质和服务环境,仔细查看相关营业执照,尽量选择信誉度高且规模大的正规商家;办卡时应尽量和商家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明确办卡费用、使用期限、适用项目及退款、转让条件,不可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且卡内预留金额不宜过高,降低资金风险;持卡消费时,尽量取得小票并确认卡内余额,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应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美容产品,不要轻易购买美容院推销的成套护肤产品;健身也要根据个人身体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防范运动伤害。

三、孕妇用品品类多,小心选用重品质。市场上的孕妇用品品类繁多,质量却参差不齐。不当使用孕妇用品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可信度、知名度高及售后服务好的商家生产的产品,切勿听信不法商家的虚假宣传。孕妇装尽量选择天然材质、透气性好、宽松舒适的款式,不要选用面料中含有刺激性、敏感性成分服装,从事高风险职业的孕妇要做好劳动防护,减少对胎儿的危害。此外,孕期服用任何营养保健品都需事先咨询医生意见,不可轻信广告宣传或盲目跟从他人服用。

四、贴身用品易忽视,关注健康不懈怠。购买贴身用品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商家,查看产品标识中有关厂名厂址、安全技术类别、原料成分和含量等信息的标注情况,不要购买标识不清的产品。要注意查验产品外观质量,不要购买有污点、有跳线、褪色明显的产品,闻着有刺激性气味的内衣最好不要购买。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穿戴贴身内衣过紧,以免产生不适,危及身体健康。要做好内衣用品的日常清洗和保养,内衣不宜长期使用,应定期替换或淘汰。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