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病床受限的反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10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京津冀区域医疗发展学术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规划迫在眉睫,同时要对超出规模标准的公立医院逐步压缩床位,选择部分单体规模过大的公立医院开展拆分试点。

看病贵,看病难,就医时的这种现象,市民们感同身受,在大医院尤其凸显。在多数公众看来,医院规模越大越好,实力越强,大而强的一个标准就在于床位够多。医院规模评价指标中,床位数是一个重要参数。在我国,单体医院床位数最多的一家医院床位多达7000张,据称这家医院还在继续扩张,很快床位数将扩增到1万张。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紧急通知,严令公立医院暂停规模扩张,而此次在学术会议上明确表示,根据医疗机构设置标准,结合目前的平均规模,县级医院床位数以5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000张;地市级医院床位数以8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200张;省级及以上医院床位数以10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500张。

对于叫停扩张,有些医院认为是对其发展的束缚,不少公众也对此不甚理解。其实,医院病床扩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会出现医疗质量的滑坡。有医生明确表示,近几年来科室不断增加病床,医生人手日趋紧张,不得不大量引进医学毕业生,承担起部分任务。病床扩张,但是如果后劲不足,人员培训不到位,难以精细化管理,必然会加大医疗风险。

其实,大医院病床受限,更有其积极的反作用。大医院膨胀扩张受到限制,必然会减少对人才和卫生资源的“虹吸”,将能量妥善安置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释放。“三连一阳”地区不少县级医院大量流失医疗人才,据统计,绝大多数都去了市级医院乃至广州地区医院。如果继续让大医院扩张,与医改目标背道而驰。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