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恳请”厚待医生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非常感谢中国医院协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与国内众多医学界的精英一起跨界交流学习,并借此机会想对全国老百姓关心的医改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与看法。”在8月17日的中国医院论坛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发表了“娃哈哈品牌营销实践对医院品牌建设的启示”的主题演讲。

杭州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用27年间将一个只有3个人、14万元借款的小学校办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饮料企业,现在哇哈哈已发展成在全国拥有70余个生产基地、170余家子公司、总资产401亿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饮料公司。

3

杭州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

他坦言,娃哈哈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主要在于质量、诚信以及厚待员工的“家”文化等管理经验。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对中国医疗、中国医改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几十年来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2009年推出新医改方案以后,经过几年的努力,的确给老百姓看病带来了不少实惠。

但是与普通老百姓就医需求实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认为医改的目的,就是要调动医生的积极性,为老百姓看好病,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以下为宗庆后发言内容:

1、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实际上目前看病难主要难在去大医院看病难,一方面大医院人满为患,病人比商场、超市人还多,一个医生从早到晚要看上百个病人,病人排几小时的队就只能看几分钟的病,实际看病质量亦得不到保证,而另一方面小医院却冷冷清清的,没有人看病,主要原因是小医院医疗设备投入少、设备差,医疗人才下到小医院少。一方面大医院里人才济济,药房里配药的都是硕士甚至博士生,护士都是大专生、本科生,而小医院却没有人去,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地县级医院的投入,提高其医疗设备水平,鼓励人才下去,同时亦可以将省、地、县、社区四级医院组成医疗集团,人才进集团,但不管新老医务人员均可以在省地县各级医院轮岗,有利于提高各级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同时亦培养了人才,提高了地县级医院的声望。

建议公费医疗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病人看病首先在所在地基层医院、社区医院进行首诊,基层医院看不好的,一方面可以向上级医院申请会诊和远程诊断,如会诊或远程诊断不能解决的再主动介绍到上级医院治疗,这样才可以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让真正需要到大医院看病的人有机会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治疗。

2、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老百姓看不起病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药价贵,药价是成本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虽然目前国家已要求医院不得对药品加价销售,但由于销售渠道上的层层加价,药价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因此建议国家对药品实行定点生产,实行药品专卖,即药厂--地市医药公司--医院,减少中间环节,制定合理的价差,将药价降下来。对药品专卖的建议,之前我在全国人大代表会上提过,国家有关部门答复担心影响药品创新,我认为并不存在这个问题。由于新药开发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审批也难,实际上极大部分药厂并没有在开展创新、开发新药,因此我国药品研发水平总体比较落后,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新药更少,因而建议由国家组织科研机构进行药品开发,加大科研投入,并制定相应激励机制,加快药品的开发,替代价格昂贵的进口药,从而降低医疗成本。再说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保证了它的高税收、高利润,但我看并没有影响烟厂创新,各个烟厂不断有新的产品、新的包装出现,亦在不断地提价。

对看小病,建议可让患者自己淘点小钱,减轻医保的负担,同时亦可以节约用药,实际上目前药品的浪费亦是很大的,如果需要自己付点钱,再加医生与药品销售无关的话,那就可以节约很多药品开支,降低医保的成本。

对看大病,目前一户人家一人生了大病就有可能成为贫困户,甚至由于没有钱而得不到治疗,建议国家扩大大病治疗补助的范围,我看国家统计局按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少分成五个等级,国家是否可以按这个等级制定不同的医疗补助比例,收入低的补助高点甚至可以全免,收入高的自己就多付点,使贫困人口得了大病亦能看得起病。

3.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让他们有尊严、有医德地工作>>

3、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让他们有尊严、有医德地工作

过去医院靠以药补医来给医务人员增加收入及开支医疗成本,取消以药补医之后,医院光靠收点挂号费、手术费不能维持开支,而国家现在补贴不足以补充医务人员的收入,医生的收入就不能保障。而且本来医务人员收入标准就低,国家还不准医院在国家规定的工资项目之外自行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我认为这亦不符合医改的一个重要目的,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为病人看好病、服好务,不知道上面的领导知不知道目前很多医生都发誓不让自己的后代再去做医生了,这样的医改是否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现国家又提出通过提高技术服务的价格来弥补收入,我认为亦不要把老百姓对医保制度的不满又转给了医院。据我了解,要当一个医生个人投入很大,本硕连读七年,今年听说读完硕士要八年,若再读个博士最起码还要有2-3年,当医生实践还需要个2-3年才能成为一个熟练的医生,要成为专家时间就更长了,并且当其毕业工作时已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了,而目前医务人员的收入偏低,要买房结婚、养家都很困难。

像浙二医院的普通医生、护士的收入还不如我们公司的普通员工高,确实不合理,甚至有的资深医生也仅能靠灰色收入来补充,收受病人的红包,一则影响医德医风,医生收了好处费,万一病没看好,很容易引发医患矛盾,而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病都能看好,二则医生收了红包还提心吊胆地工作。凡是有点名气的医生,为了生计一到星期五就都没有踪影了,全部去走穴了,造成医生自己本人亦很辛苦,等于一年365天休息很少,而且亦影响了他们的再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因此建议一是国家加大对医院的投入,除医院服务收入外,全额给足医院在设备投入、人员开支等方面所需要的费用,给予医务人员合理的报酬,并给医院医生、护士提供一套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医生、护士有尊严地执业,能愉快地看病,在阳光下看病,恢复医德,恢复原来受社会尊敬的医生高尚的岗位。二是鼓励公立医院引进民间资本合办民营医院,这些民办医院亦可以实现全部医务人员全员持股,亦可以让公立医院的医生到这些医院去出诊、会诊,公开地收取合理的出诊费、会诊费,这种医院主要为高收入人群提供服务,多收点费应该不成问题,这样亦可以弥补医院医务人员的一部分收入缺口。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