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注射脊灰疫苗后死亡 涉事疫苗被封存等鉴定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大兴区一名两个月大的女婴死亡。女婴父母称孩子于16日下午在大兴西红门镇某卫生院注射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简称脊灰疫苗)后昏睡,凌晨发现时已停止呼吸。昨日,大兴区食药监局已对该批次脊灰疫苗进行封存,等待进一步鉴定结果。市疾控与市卫计委表示,专家组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据悉,从全市疫苗接种情况来看,尚未接到其他特殊不良反应病例的报告。

女婴父亲魏先生出示的免疫预防接种证显示,其女于16日由卫生院护士在左大腿处注射脊灰疫苗,疫苗批号为K0362-1,0.5毫升。此后其女一直在睡觉,期间醒过一次,喂过一次奶。17日凌晨,女婴停止呼吸。

针对大兴区这名两个月大女婴注射疫苗后死亡一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专家组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之中,仍在等待尸检结果,是否是疫苗存在问题仍未可知。

大兴区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说,目前已经将与女婴注射疫苗同批次的产品进行了封存,封存数达百余支。接下来如何处理,需等待同批次疫苗的鉴定结果。

据悉,该卫生院购进的这批疫苗,目前接种数量已有多半,同批次已接种疫苗未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同时,市疾控与市卫计委表示,从全市疫苗接种情况来看,相关部门也未接到其他特殊不良反应病例的报告,目前调查仍在继续。

据了解,我国目前正在使用两种脊灰疫苗,一种是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糖丸”,它是由活的但致病力降低的病毒制成;另一种是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是一种用死病毒制成的疫苗,须由接受过培训的医护人员使用注射器才能完成接种。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给女婴注射脊灰疫苗的大兴西红门镇某卫生院得知,除了已被封存的脊灰疫苗,目前该医院仍在进行脊灰疫苗注射项目。此外,大兴区的其他几所卫生院,包括亦庄中心医院、黄村中心卫生院以及旧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进行脊灰疫苗注射。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