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胃食谱:五款食疗粥防治慢性胃病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十一刚过,友谊剪辑上火紊乱,很多人都觉的胃不太舒服,这可能是慢性胃病,慢性胃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好发于40~50岁之间中年。引起胃病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感染等,以及吸烟、酗酒。

慢性胃病一般最适合用粥来护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治疗慢性胃病的食疗粥:

1、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15克,生姜5克,羊肉里脊300克,花椒5克。取当归、生姜,洗净羊肉里脊,切块备用。先清水炖生羊肉,至七成熟,入当归、生姜、花椒,小火炖至熟,约30分钟至1小时,放盐2克,出锅,喝汤食肉。

适用于慢性胃病中阳虚寒盛体质的人,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大便溏稀。有温养脾胃阳气、散寒止痛的作用。长期适量吃用,既能治病,又能从根本上改变阳虚寒水型体质。

2、砂仁粥

砂仁10克,大米25克,小米25克。取砂仁,略洗去浮尘及杂质,装纱布袋封口加水2000毫升,煮30分钟后将药袋取出,药水备用。用小米、大米洗净入锅,加药水,约煮成500毫升左右的粥,分2次吃完。

本药膳取砂仁味辛性温、运脾助胃肠消化,其中的营养物质在砂仁温煦脾胃的作用下被充分吸收,而代谢废物则不能在体内停留而排出体外。食用后不但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嗳气、便秘、胃痛等症状明显缓解,而且精神旺盛、体力充沛。适用于慢性胃病属痰湿型体质的人食用。

3、 枸杞子粥

枸杞子50克,粳米50克。取枸杞子洗净,与粳米共煮成粥。常吃能滋养肝肾之阴、清虚火。适合阴虚火旺型体质的胃病饮食调理。

4、 桑椹粥

桑椹子20克、粳米50克、蜂蜜10克煮粥服用。

本药膳适用于肝肾阴虚、精血不足,平时易头晕目眩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食用。久食可改善阴虚火旺体质。

5、 莲子粥

莲子50克、粳米100克。将上述配方洗净入锅加水,共煮成粥。

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作用,莲子与粳米一同煮,还能养脾涩肠,对慢性胃肠炎脾虚久泻的人尤为适用。莲子粥擅长除烦热、清心火、养心安神,对夏季心烦、汗出多、失眠者,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