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也能中毒,小心这能要你命

    发布时间:2016-10-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荔枝的功效很多,生活中适当的吃点荔枝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不宜空腹和过量食用,如果过量食用甚至会威胁我们的生命。那么吃荔枝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又该如何吃荔枝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这常见水果竟会中毒威胁生命

相关报道,一妈妈和女儿在家里休息,因为没有吃早饭女儿嚷着说肚子饿,于是妈妈让女儿吃点荔枝,然后自己就去做饭了。

没想到,做好饭后,妈妈竟发现女儿已吃了一斤半荔枝,到饭菜上桌,孩子才扒一口饭,就突然晕倒了,孩子随后被送医院。

原来,这个孩子是因为过量食用荔枝引发了“荔枝病”!吃荔枝竟然会得病,这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荔枝病”

荔枝有降血糖的作用,如果孩子大量食用会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疲乏无力、腹痛腹泻、面色苍白,严重的人甚至会有抽搐、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威胁生命的现象。

主要是因为荔枝的果糖进入人体后大部分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仅小量由肾小管和小肠代谢。

果糖在肝脏中经过三种酶催化,大约50%转化为葡萄糖吸收,其余的则生成糖原、丙酮酸、三酸甘油脂和脂肪等。

但是如果孩子短时间大量食用荔枝,肝脏不能迅速大量的产生以上的三种酶将大量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吸收,因此血液中果糖浓度明显升高,并从尿中排出体外,导致孩子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下降,从而出现低血糖症状和代谢紊乱。

孩子吃荔枝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孩子吃荔枝的时候一次不要超过5枚,并且不要空腹食用,如果要吃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避免出现“荔枝病”。

2、可以在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可以预防“虚火”。

3、孩子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时,妈妈要尽快让孩子口服葡萄糖水,以减缓症状。

吃荔枝的注意事项

禁忌一:空腹食用荔枝

荔枝本身是含有比较高的糖分,如果人们是在空腹的情况下食用,很有可能会刺激胃黏膜,出现胃痛胃胀的状况。

另外,若是空腹食用荔枝的数量比较多,体内一下子摄入过多的高糖分,也可能会引发“高渗性昏迷”。因此,吃荔枝最忌空腹,建议大家务必要了解清楚这一点。

禁忌二:大量进食荔枝

一旦您吃食荔枝的量过大,而且又是在没怎么吃饭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出现突发性低血糖症,此时您会感觉到头昏、呕吐、出汗、肚子不舒服、心慌等一系列的症状,若是情况再稍微严重点的话,甚至会发生昏迷、抽搐等现象。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