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穴,百病自愈!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肚脐,中医称之为“神阙穴”,是全身361个穴位中唯一看得见、摸得着的穴位,神阙穴的特殊性及与全身的广泛联系,是其他任何穴位无法比拟的,被称为“先天之结蒂,后天之气舍”,“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神阙穴是任脉上的腧穴,具有温通阳气、健脾和胃、强壮祛病、养生延年的功效。神阙与任、督、冲、带脉相通,因此用药敷肚脐能通过全身各经脉发挥作用。贴敷肚脐的药物多为辛香药物,可以迅速渗透,到达组织及微循环,获得调和阴阳、治疗疾病的目的。下面几种简单常用的贴敷脐疗法,能够赶走7种病,我们自己在家就能做。

timg (11).png

1、治失眠

取等量的黄连、肉桂,烘烤为细末,用蜜调为糊状备用。先以75%酒精消毒肚脐,然后将准备好的糊状药膏敷于脐中,用伤湿止痛膏或其他膏药贴附固定,12小时后取下并清洁脐部。此方适用于失眠伴心烦、心悸者,中医认为这种失眠属于心肾不交型。黄连可以清心降火,佐以肉桂,起到把上炎的心火向下归于肾元,从而心肾交通,改善失眠症状。治疗期间要禁食生冷、油腻食物。

timg (12).png

2、治腹胀

莱菔子用文火炒黄,研成细末备用。敷脐时取10克药面,以米酒调和成直径3厘米的薄饼。脐部常规消毒后,将药饼盖在肚脐上,用纱布固定即可。每12小时换一次药。此方是利用莱菔子消食健脾、理气消胀的功效,治疗期间应注意禁食生冷、油腻食物。

timg (13).png

3、治痛经

肉桂25克,丁香20克,吴茱萸15克,红花15克,将上述药材混合研成粉末状,密封备用。使用时取5克药面,用温热的黄酒调成糊状,敷脐,用膏药固定,每天换一次药。经前疼痛者可于有症状之日起开始使用,经期疼痛者可于月经第一天起开始敷脐。

QQ截图20170621164553.png

4、治前列腺增生

约3寸长的葱白1根,白胡椒7粒,一同捣烂成泥状。用75%的酒精消毒肚脐后,取适量药物敷于脐部,盖以保鲜膜,用胶布固定。每天换一次药,取下后清洁脐部,保持局部皮肤干燥。

5、治退烧

敷黄连粉、牛黄粉。

6、治疗消化不良

敷砂仁、枳实。

7、降血压

用吴茱萸、川芎各半研粉敷脐。

肚脐是养生要穴,也是防病、长寿的大穴。学会一招贴敷肚脐的方法,能够赶走7种病。掌握三种不同的脐疗法,还有更多保健养生功效,快告诉身边的朋友们吧!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