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启动卫生系统“以案治本”试点

    发布时间:2015-08-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顺德启动“以案治本”试点工作,将重点针对医药采购等方面工作提出整改建议。戴嘉信 摄

针对近年来顺德区医疗卫生系统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佛山市顺德区卫生系统“以案治本、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试点正式启动,25日下午,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力,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佛山市副市长王玲参加了动员大会,顺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肖秀明表示,下个月将组成专项巡查组对全区16家公立医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面巡查,下大力气解决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

医院设备采购是发生问题重灾区

当天下午举行的动员会议上,顺德区16家公立医院的院长及主管采购、人事业务的副院长、其他区镇医疗单位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会议。顺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谭俊杰首先针对近年来顺德卫计系统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他表示,作为行政部门,卫计系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原因是没有定好规矩,另外对于医院医药设备采购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公开度不够。”

他表示,医院的设备、药品以及消耗品的采购是发生问题的重点区域,现在回头看,“行政部门没有做好日常监督,某些医院将招投标操作当成一种程序。”他认为,能否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重建新的制度系统,是下一步能否真正做到“以案治本”的关键。

谭俊杰认为,以案治本首先要在制度设计上做文章,完善最核心的采购流程,“决策过程必须公开透明,供应商找谁公关都没有用。”他表示,反腐廉政教育是第一步,改革的目的也是希望通过“以案治本”将设备、药品虚高的价格压下来。

对于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担心,他表示,改革要保证医务人员正常的利益,不能越改收入越低,同时,他明确医改不能让老百姓就医成本提高,市民看病的费用还是要降低。

下月启动改革 健全微观制度

“你叫人民医院,就是人民的医院,换个位置为人民想一想。”区邦敏表示,希望顺德要拿起改革的武器,大胆创新进行制度的设计与完善,寻求突破口,“医院能不能在网上将采购流程公开,药品价格多少?采购人是谁?怎么接受社会监督?”他表示,阳光能够照到的地方,肯定不会发霉。

王玲也表示,希望顺德可以通过改革率先建立起合理的补偿机制,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本治病功能,同时顺德承担“以案治本”的试点,也希望顺德可以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为全市医疗机构做示范。

黄力表示,“以案治本”就是出了问题,将问题重新梳理一遍,看看有无漏洞,重新建立起科学的制度体系。他表示,顺德制定的制度要保证是真制度,具有精细化的特点,同时也要简单实用,体现公平公正。

肖秀明介绍,9月即将组成顺德区纪委联合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项巡查监督组,利用一个月时间,分成8个小组对全区16家公立医院开展巡查,全面查找各家医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

根据试点方案,巡查组将重点对医药(药品、医疗器械、耗材)采购、工程监管等方面,全面查找各家医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建立起包括后勤管理、医德医风、学术交流、学习培训、人事薪酬等微观制度,通过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构符合顺德实际的医药(药品、医疗器械、耗材)采购等方面的新体制新机制。

据悉,9月份将启动改革工作后,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制度漏洞,以及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逐项分析研究,建立健全各项微观制度。今年年底前,由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完成对各单位的制度进行第三方评估,确保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大力推进改革。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