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壳适合什么人群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积壳又称三湖积壳、商洲积壳,是我国的一种中草药。它生长习性较好,对管理要求不高,因此,我国多地均有种植。积壳性温,味苦、辛、酸,主要用于治疗胸痞、胁胀、胸膈痰滞等病症。它虽有很好的药效,但并不适宜人人食用,那么,什么人不能吃积壳?

一、积壳的功效与作用

积壳有理气宽中,化痰消积之功效。主治胸膈痞满,胁肋胀痛,痰滞咳嗽,食积不化,脘腹胀满,泻痢后重,肠风痔疾,脱肛,阴挺,风疹瘙痒。

二、积壳的适应人群

《本草经琬》:肺气虚弱者忌之;脾胃虚,中气不运而痰涌喘急者忌之;咳嗽不因于风寒入肺气壅者,服之反能作剧;咳嗽阴虚火炎者,服之立至危殆;一概胎前产后,咸不宜服。

《本草汇言》:如肝肾阴亏,血损营虚,胁肋隐痛者,勿用也。下痢日久,中气虚陷,愈下愈坠、愈后重急迫者,勿用也。

      《本草备要》:孕妇及气虚人忌用。

三、积壳的应用附方

1、积壳治五积六聚,不拘男妇老幼,但是气积,并皆治之:枳壳三斤,去穰,每个入巴豆仁一个。合定扎煮,慢火水煮一日,汤减再加热汤,勿用冷水,待时足汁尽去巴豆,切片晒干,勿炒,为末,醋煮面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四十丸,随病汤使。

2、积壳治伤寒呃噫:枳壳25克(去穰,麸炒黄),木香5克。上细末。每服5克,白汤调下。未知,再与。

3、积壳顺气止痢:甘草(炙)30克,枳壳(炒)120克。上为细末。每服5克,空心沸汤点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