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麻子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亚麻子,在人类历史中已存在五千多年,它属于种籽类,生长于世界各地,但以严寒地带出产的方为上品,其中以加拿大西北部的亚麻子营养质素为世界之冠。这种小的红棕色果实,有极强的坚果风味,即使在烤制食品中也是如此。那么,它有毒吗?

一、亚麻子有毒吗

人类使亚麻子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以上说了亚麻子的对人的益处,但任何一种食物都不是完美的,亚麻中含有有毒物质氰基糖苷,对抗维生素B6的元素,以及其他抗营养因子,例如生氰糖苷,胰蛋白酶抑制物,植酸,过敏原,致甲状腺肿素等。

在亚麻中找到的对抗维生素B6 的成分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因素之一。美国心脏协会在1999年的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B6过低会增加中风和致命冠心病的可能,他们也担心亚麻是否会对人类的怀孕期和生殖系统发育也有不利的作用。

原因是由于一种名叫开环异落叶松树脂脂酚二葡萄糖苷(SDG)的化合物。亚麻是目前已知SDG的最大来源。所以如果在怀孕期和哺乳期使用亚麻的话,应特别留意。而且目前最成功的办法也不能完全解除其毒性。

二、亚麻子脱毒的方法

溶剂法、水煮法和微波法,其中微波法可以脱除95.6%的生氰糖苷,且操作方便。那么微波法会破坏亚麻子里的木酚素吗?2012年,浙江工业大学的科技人员研究了微波除毒法对亚麻子中木酚素的影响:把亚麻子研磨成粗粉后放到微波炉中,在750瓦的功率下微波2分钟,结果生氰糖苷的含量降低92%;把减毒后的亚麻子粉再加入蒸制食品中,在加工过程中木酚素含量基本不受影响;在水煮食品中的含量会减少一些,而在油炒和油炸食品中减少得最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