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炒枳壳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也不知自己所见过某些事物是什么,也没有强大的探究精神来具体了解那些,现在长大了,是要好好了解一下那些漠不关心的植物,就比如说枳壳,先前真的是不知道这些是什么,枳壳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 L.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所以,麸炒枳壳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

麸炒枳壳

枳壳性苦、辛、酸、温,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主治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胃下垂,脱肛,子官脱垂等病症。枳壳在我国多地都有生产,以湖南和江西的产品为佳。其中江西省新干县的枳壳又名商洲枳壳、三湖枳壳,具有“果肉厚,外翻如覆盆,瓤瓣数较多”的特点,其药用的有效成分优于其他品种,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枳壳的作用:破气,行痰,消积。治胸膈痰滞,胸痞,胁胀,食积,噫气,呕逆,下痢后重,脱肛,子宫脱垂。《药性论》:治遍身风疹,肌中如麻豆恶痒,主肠风痔疾,心腹结气,两胁胀虚,关膈拥塞。《日华子本草》:健脾开胃,调五脏,下气,止呕逆,消痰。治反胃,霍乱泻痢,消食,破症结痃癖,五膈气,除风明目及肺气水肿,利大小肠,皮肤痒。痔肿可炙熨。《纲目》:治里急后重。

枳壳使用注意事项:脾胃虚弱及孕妇幼儿慎服。《本草经琬》:肺气虚弱者忌之,脾胃虚,中气不运而痰涌喘急者忌之,咳嗽不因于风寒入肺气壅者,服之反能作剧,咳嗽阴虚火炎者,服之立至危殆,一概胎前产后,咸不宜服;《本草汇言》:如肝肾阴亏,血损营虚,胁肋隐痛者,勿用也。下痢日久,中气虚陷,愈下愈坠、愈后重急迫者,勿用也;《本草备要》:孕妇及气虚人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