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苦胆可以治疗什么病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胆,是很多的动物都有的一个脏器,以前在看家里人宰杀动物的时候,会发现大家都会小心翼翼的把苦胆摘下来,特别的珍惜;这么说来,大家都知道苦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的珍贵的东西,但是苦胆一般来说都很小,所以很难供上需求,猪苦胆是目前来说获得的量比较多的一种了,所以说屠宰场会格外的注意妥善保存猪苦胆来制药;只是不知猪苦胆可以治疗什么病呢?

jpg

猪苦胆是一种较浓的具有苦味的有色液汁,中医认为具有宣通上下,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作用,是极好的药材。猪苦胆的自然阴干,是放在通风干燥处,就像南方风干腊肉那样,用绳子拴好,挂起晾干,或在半干时稍稍压扁,再干燥之。必要时还需要用阴阳瓦微火焙干。使用时研末冲服。治疗清热;润燥;解毒。主热病燥渴;大便秘结;咳嗽;哮喘;目赤;目翳;泄痢;黄疸;喉痹;聤耳;痈疽疔疮;鼠瘘;湿疹;头癣。

猪胆汁中主要成分为胆汁酸类、胆色素、粘蛋白、脂类及无机物等。胆汁酸中有鹅脱氧胆酸、3a-羟基-6-氧-5α-胆烷酸和石胆酸。利胆的药物中含有胆汁酸的一些成分,对胆囊炎有效,所以经常吃对身体有益,但也要根据身体状况服用,中医苦寒败胃,长时间的应用对胃有损害。建议您也可不用一些专门的药物,这样利胆的药物成分浓度高,作用更持久。如果是胆的外皮的话,可以做药引用,比如将一些药物放在里面,上锅蒸,连胆皮一起用,有特别的功效。

治疗鼻窦炎,猪苦胆3个,藿香90克,先将胆汁过滤拌入藿香后晒干,微炒,共研末,水泛为丸,滑石为灰,每服9克,每日2~3次,脓性指头,取鲜猪苦胆1个,保留胆汁,加入雄黄末0。5克,搅匀将患指直接套人猪苦胆内,干后再换,一般2~3天即愈,适用于早期病人。疖肿痛、腮腺炎、跌打外伤,猪苦胆一个,剌一孔取出胆汁熬膏外敷患处。中耳炎,取猪苦胆汁,慢火烘干再加入白矾2倍量,共研细末备用。使用前用双氧水洗净耳道,再取其白粉适量,吹至患处,每日1~2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