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清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 看病只收1元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月29日,升级改造后的清城区古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开门迎客第一天,服务站内就挤满了前来参观或就诊的居民群众。时隔一月,目前应运如何,市民满意吗?

看着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服务项目和医疗设备,古城社区75岁的梁茂仪开心地对记者说:“医生多了,环境好了,打针、吊针、超声波,心电图样样服务都有,而且还是只需花费1元钱,你说好不好?”

清城区政府去年把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价廉、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作为为民办十件民生实事的内容之一,并计划在每个街镇建立一间社区卫生服务站。古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成为了凤城街的第一间社区卫生服务站。据清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在全区各个街镇会根据安居人口数的情况,陆续开设更多的服务站。

投入150万元购置新仪器,增加多个医疗项目

据了解,古城社区从1968年开始就设置了一个卫生室,并且由居委会聘请了两名乡医坐诊。居民们看病,只需象征性地交1元钱诊疗费,其他费用都是由居委会进行补贴。但是由于该卫生室只能为居民们解决感冒、发烧这样的小问题,居民们若想进一步做检查,或是需要打吊针解决病痛的时候,这个小小的卫生室显然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

社区发展起来了,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心系群众利益的古城社区居委会书记梁其栋,在与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云瑚的沟通交流中找到了答案。双方决定合作,由古城社区提供场地,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设备人才,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据悉,新服务站面积约占400多平方米,在全新装修的基础上,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了约150万元购置了彩超、生化仪、中医康复熏蒸机、艾灸仪、牵引机以及微波治疗仪等设备,并开设了全科诊室、中医康复科、妇科等科室,可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B超、心电图、验血、验尿、中医康复等项目的检测或服务。

启用数字化信息平台医疗服务全面升级

除了大手笔投入医疗设备之外,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古城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17名有资质和临床经验比较丰富的医师和医护人员,并把营业时间调整为每天8:00时―21:00时,节假日不休息,大大方便了社区的居民群众就诊。

据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云瑚介绍,古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启用了医疗系统数字化信息平台。这个系统的建立,将会使整个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上下级医院都能调阅居民群众的电子健康档案,为居民群众就诊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陈云瑚还说,“现在这个服务站的药品信息,也全部录入了信息化管理系统,药品的种类也多了很多,是以前的村卫生室所不能达到的。”

服务提质价格不升居民看病仍只花1元

卫生服务站重新装修,并投入如此大手笔的医疗设备,居民看病的花费是否会随之增加?据陈云瑚介绍说,虽然医疗项目增加了,服务水平提高了,但是古城籍的居民1元看病的传统,在新的服务站仍然会继续保留。

古城社区居民李小姐发烧,是当天前来服务站打吊针的第一个患者,她说:“以前在村卫生室的医疗站也是1元看病。但都是小病小痛,如果发烧,是不可能有打吊针这些治疗的。所以真的觉得现在很好,多了这么多设备,依然是1元享受医疗服务。真心觉得很好。”

跟李小姐一样,当天前来就诊或参观的居民,都对新的服务站大为赞赏。75岁的梁茂仪阿伯就竖起大拇指对对记者说“医生多了,环境好了,打针、吊针、超声波,心电图样样服务都有,而且还是只需花费1元钱,你说好不好?”

陈云瑚补充说,古城居民可以享受1元看病的待遇,是因为古城居委会一直对居民看病进行补贴。如果选择了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基本医疗定点门诊的,到该服务站看病亦可享受医保报销50%的优惠政策。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