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健康服务 O2O闭环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健康行业已然成为我国的朝阳产业,随着互联网的加入,传统医疗保健模式必然会发生变化。目前,中华康网是我国第一健康门户网站。

顾晶是中华康网掌门人,近十年来,在她的带领下,中华康网已连续多年获评广东省著名商标。作为国内最优秀的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商,中华康网月度用户覆盖数已达1.3亿元,居全国首位,成为2013年“中国互联网100强”,并获评美国著名风投奖项“红鲱鱼全球百强企业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顾晶将带领着中华康网,打造出一体化的健康服务O2O闭环,重构“互联网+健康”的全新生态。2014天河创新创业考察组一致认为,候选人领导的公司是全国健康网站第一品牌,致力于传播最新的健康信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

A

听从内心金融精英投身健康行业

顾晶,暨南大学金融学硕士,长江商学院EMBA,国际自我保健基金(ISF)理事,曾获“引领中国健康信息服务行业创新发展年度功勋人物”荣誉称号,凭借其“领导排名第一的健康类网站,将互联网营销推广到医药产业的各个环节”的优异表现,曾获 “中国新营销先锋人物”和“新经济人物”奖。

大学毕业后的顾晶一直在广东省证券监督管理局任职,后来辞职加入筹建中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成为了最年轻的部门经理。2006年底,著名风险投资机构IDG收购中华康网后,顾晶毅然转行,投入到这个“让人们健康生活变得简单”的事业中。“虽然健康产业在那时并不太热门,但那是我憧憬的事业。我是一个内心感受特别强烈的人,在很多重大的事情上会‘follow my heart’,听从内心深处的召唤。”顾晶说。

据了解,中华康网在2000年由三九集团创始人赵新先生创办的,当时正是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天下,要让老百姓上专业类网站不现实,所以当时中华康网只能选择和门户网站合作,度过品牌形成期。这一时期中华康网的发展之路更像是一个传统型门户网站的发展,商业模式一直没有得到深入拓展。

直到2006年被IDG资本收购,顾晶加入后,中华康网再度启航。顾晶介绍,那时中华康网进行了网站重组,最初是采用品牌发展战略,后来转变思路,立足于两个市场,一方面作为一个专业综合的平台,对于优秀的企业进行品牌推广包装,进行互动;另一方面引领国内的健康网站,扩大用户基础,为网民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由此,中华康网形成了“媒体”加“专业服务”两种模式并行的新形态。

“做优质的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商,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是中华康网持之以恒的追求。我们的每一天,都在通过网络平台,让健康信息更加符合医学逻辑,更加值得信赖,更加适配个体,进而帮助人们更有效率地决策与行动。”简单几句,却是中华康网十五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

2007年,顾晶率中华康网大胆创新,推出全国首家权威健康数据库,而今28种细分数据已发展成全国数据量最大最全的健康数据库。基于强大的数据积累,中华康网推出疾病百科、就医助手、药品通、39问医生和名医在线五大工具类产品和应用,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健康资讯、健康查询和导药导诊服务和增值服务。目前,中华康网在媒体性、工具性和互动性三方面已经遥遥领先。

B

深耕细作做最好“医疗信息服务供应商”

顾晶提出的“医疗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主流业务有:资讯――中华康网首先是一家网络健康媒体;互动――名医在线、39问医生以及就医经历等医患交流的产品;工具――数据库、健康自测以及导医导诊服务等。

顾晶介绍,实际上患者通过互联网要获取的需求有三个层次:其一,查症状,也就是说想知道自己哪里出问题了,症状库和疾病库就能帮上忙;其二,搜寻合适的医院和医师。除了中华康网这样的门户网站,好大夫在线等网站专门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其三,寻求病症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很多网友倾慕中华康网“名医在线”活动的重要原因,也是在这个层次患者需要和医生互动。特别是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最为关心的通常是对服用药物的选择,以及长期服用却效果不佳的原因等问题。39健康的主要业务也是围绕这些需求展开的。

另一方面,与综合门户相比,中华康网一直强调专业性和权威性。专业性不言自明,而在权威性方面,必将面临保持专家资源积累领跑优势的严酷考验。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最渴求的也就是专家了,不管是诊疗、还是营养和养生类专家,中华康网与全国三甲医院、专业协会、权威第三方机构都有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客观、专业的身份为专业机构发声,同时也帮助专家们打造个人品牌,并保护他们的个人品牌不受伤害。中华康网以媒体的资源和力量为专业机构和普通用户之间沟通与信任不遗余力。

据了解,中华康网首开先河创办的“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活动,每一届都汇聚了众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四川华西和湖南湘雅等全国各地知名三甲医院的优秀管理者、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健康科普领域的知名专家共聚广州。

除此之外,顾晶还非常重视中华康网的自主创新。截至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各类健康服务平台和系统已经获得了60项软件著作权,还有一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

目前,39问医生平台可以做到3分钟内回复所有常见病问题的咨询,5分钟回答所有疾病问题的咨询,累计解决用户相关健康咨询3000万条。通过“名医在线”活动,中华康网搭建起普通百姓与全国各地知名三甲医院名医之间交流沟通的绿色桥梁,使网友们足不出户就能与名医在线交流,累计已有全国100多家医院上千名主任级以上的知名医生通过中华康网的平台积极与网友们互动,帮助网友们答疑解惑。

C

冷静前行重构“互联网+健康”全新生态

顾晶表示,从她入行到现在,健康行业已经从“不太热门”发展成为“朝阳产业”。根据2014年VC投资行业分布的数据,以案例数排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名第4,累计172起;按投资金额排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名第5。另一方面,在用户主导的自我健康管理时代,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加,对互联网依赖加强,80%的互联网用户会在线搜索医疗保健信息,且65%的用户信赖所找到的数据并影响购物决策,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深入百姓日常生活,传统医疗保健模式必然会发生变化。

顾晶坦承,在当下这样的环境中,作为在行业里历经15年风雨洗礼的公司,更应该保持冷静的思考,谨慎决策,带领的中华康网,依然会在医疗保健信息服务领域深耕细作,协助健康服务机构提升服务体验,提高服务效率,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医生、药品和服务,创造最优质的健康科普内容,促进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促进健康从业机构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了解和互信。

同时,《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于7月4日正式发布。《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

顾晶认为,如果说2000年3月9日中华康网的成立是中国“互联网+健康”融合的起点,那么《指导意见》则是“互联网+健康”黄金时代的重要里程碑。

在未来,顾晶将带领着中华康网,依然致力于以互联网为平台,整合最好的健康资讯,传播最新的健康理念,并在现有平台优势和海量用户覆盖的基础上,聚焦于“连接人与健康信息、连接人与健康服务”,打造出一体化的健康服务O2O闭环,重构“互联网+健康”的全新生态。

对话

“互联网+健康”创新不可停

南方日报:获得这个奖项,有什么感想?您觉得怎么才算创新领军人才,该怎么定义?

顾晶:非常感谢天河区政府对创新的重视和鼓励,给我们这些快速发展中的互联网企业创造了很好的创新环境。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愿景能与政府的愿景刚好一致,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能够在“互联网+健康”的领域,开创出健康发展的商业模式,为广东省及全国健康资源的整合和医疗效率的提升而努力,为使网友们获得更高效率更专业可信赖的健康服务而努力,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方向,也是创新领军人才应该做的事。

南方日报:对于现在广州天河区的技术创新环境有什么想法?政府应该提供怎样的支持?

顾晶: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唯一不变的就是始终在变,永远都要创新。所以广州天河在技术创新层面的开明、引导和扶持,对我们这样一家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而言是非常利好的信息。健康是非常细分的领域,也是关乎民生大计的重要方面,希望政府在互联网健康层面能够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来审视,在政策方面能结合互联网与健康两者的不同属性予以考虑。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