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医疗改革自由化会产生矛盾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化医疗改革,扩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医改手段。医改的过程,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健康是幸福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和儿科医生”等内容也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公立医院应当回归公益性,不能让医生的工资与创收挂钩。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看来,目前我国医改过程中存在太多计划经济时代的手段。

聚焦医改

关键词:医疗改革

“市场化会造成难以调和的矛盾”

“医改进入了深水区,但是我很担心医改会进入溺水区。”在广东团的第一次分组审议中,“院士代表”钟南山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评价颇为犀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医改方面提出要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

在钟南山看来,过去7年的医疗改革在健全医保、改善老百姓看病开支方面有显著的改善,“但这都是针对需方的,而对供方的公益性没有得到很好的投入,医院靠自己的创收来维持,这样是不行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的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钟南山对此表示,“这个我是非常拥护的,但是要讲清楚,这个薪酬是从哪来的。这个实际上涉及了公立医院的体制,它到底是继续走市场化路还是进一步公益化的基本问题。”

他指出,医改一定要解决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问题,市场化导向会造成很多难以调和的矛盾。“公立医院应该明确它是公益性的,而对民营医院它可以搞市场性,应该分得很清楚,现在就是不清楚。”他认为,“靠自己创收来养活大家这个办法在公立医院里头做是不行的,得不到尊重,也得不到合理的薪酬。”

钟南山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凡是公立医院不是市场化,都是公益化的。核心的表现就是医生和护士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这个来源是合理的,是阳光的,他就安心地看病,他不用搞药物的折价等等。”

关键词:分级诊疗

“10个全科硕士只有一人下基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来京参会之前,钟南山收到了一通好友电话,这也让他对“分级诊疗”这几个字颇有感触。

“一个好朋友从大陆到香港定居,他打电话给我,因为他的儿子得糖尿病,所以他希望我跟当地一家(较为高端的)医院主任打个招呼,到他那去看病。结果这个主任给我的回答是,’我们的规矩是病人要先在普通医院看,看完了以后,假如医生认为需要,再写一封信给我们,这样才能接收。’”

按照分级诊疗理念,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如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不够,再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但在钟南山看来,分级诊疗的落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钟南山援引了一组数据,“我们广州医科大学好不容易培养了10个全科硕士,到最后,9个要留在大医院,只有一个想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以这个跟我们原来的初衷是完全不一致的。”

在他看来,未来大医院的主要作用是诊治下级医院不能看的疑难病重病人,搞好医学研究人才培养,发挥医联体的引导作用,培养基层医生。“所以未来大医院应该是病人总体数量越来越少,疑难病人多,医生有时间研究,这就是(分级诊疗)的正确目的。”

关键词:儿科医生

“儿科医生收入是同级医生一半”

钟南山介绍,按照最低需求,我国每1000名儿童要有一位儿科医生,但是现在这个数字是0.43个,全国儿童医生欠缺了20万。“特别是最近又出台二孩政策,所以这个问题更加紧迫。”

春节期间,钟南山去了惠州实地调研,询问了7家综合医院的儿科医生流失情况,“一年里头,儿科每家医院都有2个到4个儿科医生离职,所以为什么是这样,他们都是工作重,风险大,待遇低,他们在综合医院里面的收入水平大概相当于同级医生的42%到50%。”

分析原因时,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指出,“当前医院医生靠的是绩效考核,所谓多劳多得,但是这个环节并不体现在医生的技能上,而是体现在医生开的药方和检查数量上。儿科的项目少,检查少,所以待遇相对就低。”为此他建议,加快儿科医生的培养,并着重解决儿科医生的待遇问题。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