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监所:口腔疾病到正规医院 牙钻需消毒10小时

    发布时间:2015-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日,芝罘区卫生监督所做出提醒,市民在治疗口腔疾病时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因消毒不完善导致其他口腔疾病。

芝罘区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看牙过程中常会触及唾液,且80%至90%的牙病患者在洗牙或者补牙时伴有牙龈出血,这都是病原体存在与传播的重要介质,如果给前一个患者洗牙或补牙的机头消毒不彻底,确实有可能通过机头上残存的血液将疾病传播给下一个患者,造成交叉感染。

根据相关规定,口腔器械仅入口,但不刺破黏膜、皮肤的,要做到一人一消毒;而口腔器械入口,且刺破黏膜、皮肤的,要做到一人一灭菌。医生在对患者进行常规检查时,通常使用的是一次性器械。这些器械都是成套包装,医生必须当着患者面拆封,且同一人之间也不能重复使用。此外,一些昂贵的、重复使用的器械则必须经过高温灭菌。比如牙科手机(注:牙科手机是口腔科临床治疗最常用、最主要的治疗器械)被一位患者使用过后,工作人员须将手柄、钻头用消毒袋独立包装后进行高温灭菌,经过高温后,消毒袋上的特殊标志将变成棕黑色,并且,密封过的消毒袋上还会打上消毒日期及使用期限,患者可在就诊时仔细查看消毒袋上的这些标志。另外,牙钻在同一个工作日内不能重复使用,须在消毒液内浸泡10个小时以上进行消毒。

芝罘区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 牙疾患者要尽量到那些正规、规范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可以查验该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务人员是否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尽量减少感染机会,千万不要贪图便宜。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