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将严格控制抗肿瘤药物的种类

    发布时间:2016-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癌症可以说是众多疾病中最为致命的,它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导致癌症的实质是肿瘤,所以目前市场上抗肿瘤的药物非常多,但是这些药物的质量却参差不齐。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加强癌症防治工作。在此基础 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提出进一步要求,医 疗机构要严格控制本机构抗肿瘤药物和辅助用药的品种数量,对同一通用名称药物品种的品规数量作出限定,并定期开展抗肿瘤药物和辅助用药监测与评价,落实处 方点评及公示制度。

《通知》要求规范肿瘤的相关诊疗,医疗机构应当严格控制本机构抗肿瘤药物和辅助用药的品种数量,同一通用名称药 物品种,其品规数量要作出限定。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和新农合药品目录收录及国家谈判的药 品,明确抗肿瘤药物和辅助用药的分类使用原则、使用比例,不断降低辅助用药的使用比例。

《通知》还要求,落实处方点评及公示制度。 二级以上医院要组织医学、药学、医疗管理等多学科,对抗肿瘤药物和辅助用药处方(医嘱)实施抽查点评。对用药适应证、用法、用量、疗程、配伍禁忌或者不良 相互作用等情况进行点评和公示。对点评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将点评结果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处方权授予及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此外,优化肿瘤诊疗模式,将个体化医学、精准医学理念融入肿瘤的诊疗,推行“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模式,并且丰富肿瘤诊疗服务内涵,做好患者的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关注患者的心理和社会需求。

同时,加强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与上级医院的对接,逐步构建从诊疗到康复、从医院到社区,对肿瘤的全过程管理模式,加强肿瘤登记报告和监测,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制度,缓解肿瘤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