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三分之一都感染了结核菌 该不该检查呢?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3月24日是世卫组织定的一年一度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之所以要把防治结核病看的这么重要,是因为结核病传染性极强,危害性极大。

结核病与艾滋病一样,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首要传染病。据WHO估计,2014年全球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 同一时期,全球有120万人死于艾滋病,其中有40万人同时染有艾滋病和结核病。

世界人口三分之一都感染了结核菌 该不该检查呢?

结核病是危害国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

据WHO估算,2014年全球共有960万结核病新发病例(其中12%为HIV阳性患者),平均发病率为133/10万,2014年中国结核病发病数为93万,结核病负担居世界第三位。

结核病可防可治

结核病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细菌(结核分枝杆菌)引起。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患有肺结核的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就会把结核菌喷到空气中。人们只需要吸入少数几个这类细菌就会获得感染。

大约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有潜伏性结核,这意味着人们已经感染了结核菌,但(尚)未因病倒下,也不会传播疾病。

潜伏结核感染(LTBI)被定义为被结核分枝杆菌抗原刺激的持续免疫应答状态,而没有临床活动性结核的证据。估计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曾感染过结核杆菌。绝大多数感染者无结核病的症状和体征,无传染性,但他们处于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和开始具有传染性的风险中。

数据表明,感染者一生中发展为结核病的几率估计为5%-10%,大多数在初发感染的第一个5年内发展为结核病。

当某人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时,一些轻微症状(咳嗽、发烧、盗汗、体重下降等)可能会持续数月。这可能导致延误就医,将细菌传播给他人。结核病病人在一年之中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感染多达10至15个人。如果不进行适当治疗,高达三分之二的结核病患者会失去生命。

然而,感染发展为结核病的风险取决于若干因素,最主要的因素是宿主的免疫状态。

哪些高危人群需要进行潜伏结核感染检查和治疗呢?

应该对 HIV 感染者、成人和儿童肺结核病例接触者、使用抗肿瘤坏死因子(TNF)治疗的患者、接受透析的患者、准备接受器官或血液移植的患者、矽肺患者进行 LTBI 系统检查和治疗。伽马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或孟氏结核皮肤试验(TST)均可以用于检测 LTBI。(强烈推荐)

应该考虑对囚犯、卫生保健工作者、来自结核高负担国家的移民、无家可归者和非法药物应用者进行 LTBI 系统检查和治疗。IGRA 和 TST 均可用作检测 LTBI。(有条件的推荐)

LTBI 系统检查不推荐用于糖尿病患者、酗酒者、吸烟者和超重人群。(有条件的推荐)

检查 LTBI 之前应询问个体结核病的有关症状。如果可能有活动结核发现,为努力发现活动性结核,可以拍胸片。个体如果有活动性结核症状或胸片异常,应进一步检查证实活动性结核(病)或其他情况。(强烈推荐)

无论 TST 还是 IGRA 都可用于活动性结核发生率低于 100/100000 的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以评估活动性结核(病)。(强烈推荐)在低收入和其他中等收入国家中,IGRA 不能替代TST。(强烈推荐)

LTBI 的治疗选择包括:6 个月的异烟肼,或 9 个月的异烟肼,或 3 个月规律地每周一次利福喷汀加异烟肼,或 3-4 个月的异烟肼加利福平,或 3-4 个月的利福平。(强烈推荐)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