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普药业六味虫药紧急施救青海春天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青海春天摊上事儿了,作为首家做冬虫夏草含片的公司,该公司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检查出砷严重超标。日前,国家食药监勒令禁止生产销售。青海春天目前,该公司面临破产的危机。

公司4月5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去年10月收购的三普药业旗下6种冬虫夏草相关药品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续命”。不过,以三普药业的实力难以支撑青海春天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青海春天称,将进一步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停止春天药用产品试点事项进行沟通。

控股股东六味虫药“施救”

公告显示,青海春天于4月3日召开了紧急董事会,公司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虫草五味颗粒、虫草参芪膏、虫草参芪口服液、健肾益肺颗粒、健肾益肺口服液、利肺片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药用。

公告称,春天药用拟充分利用自身在冬虫夏草行业多年的研发、销售优势与三普药业开展相关合作,双方将于近期就此次合作开展进一步的商谈、细化并确定相关事宜。同时,加强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并根据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情况,尽快制订切实有效的营销方案,扩大产品销售、增加市场份额。另外,拟加强、加快保健食品新产品的研发、报批工作,尽快投入生产,并考虑适时通过开展并购等工作实现外延式发展,保障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普药业由西藏恩荣于去年10月以3.2亿元的价格从上市公司智慧能源手中收购而来。资料显示,三普药业的主营业务为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丸剂、口服液、煎膏剂、酊剂生产销售(许可证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中药材、藏药材种植销售;高科技产品开发、项目投资、仓储服务、物流;经营进出口代理业务;保健品批发(许可证有效期至2014年9月8日);中药材、藏材药的种植、销售等。

称将与食药监总局进行沟通

根据智慧能源此前的公告,三普药业注册资本为3.18亿元,净资产2.57亿元。2014年,三普药业实现营业收入7969.16万元,净利润亏损2702.05万元,2015年1-8月,三普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86.8万元,净利润亏损1849.99万元。

截至2015年9月30日,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销售收入为7.53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两相对比之下,仅以三普药业的实力要支撑上市公司的发展恐怕不现实。

另外,青海春天拟加强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但是,原草的生产销售难以再现纯粉片创造的神话。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冬虫夏草原草便经历持续的量价齐跌过程。青海省冬虫夏草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锦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各个规格的冬虫夏草价格每斤又下降了一万元,成交量则萎缩了三成。今年价格如何还要看5月底新草上市后的情况。从上游来看,草山的承包价格继去年下降后,今年又下降了两到三成。”

在这种情况下,青海春天仍想夺回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销售权。根据公告,此次紧急董事会决定,将进一步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停止春天药用产品试点事项的具体原因进行沟通。公司表示,春天药用自2014年7月以来,均严格根据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及相关研究工作,青食药监未要求春天药用解决试点产品砷含量超标问题。

危机仍未解除

青海春天3月29日公告称,冬虫夏草纯粉片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生产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并影响到其成品、半成品的消化,从而使该公司面临产生巨额亏损的风险。如果现有极草相关产品被迫退出市场,广大合作商势必蒙受经济损失,还可能导致春天药用今年的冬虫夏草采购计划被迫停止,并可能影响产区牧民的直接收益。春天药用及合作商目前员工合计超过约4000人,该事项可能导致春天药用及合作商对员工的大幅裁减。

公司同时表示,春天药用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核心资产,春天药用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也将导致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措施的可能并产生巨额亏损。实际上,由于消费不振,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青海春天的业绩便开始大幅下滑,其2015年上半年净利大幅下滑69.91%。

另外,在春天药用与原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过程中,春天药用原股东对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进行了业绩承诺。如果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不得生产与销售,将导致相关业绩承诺无法完成。交易对方当时承诺,青海春天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337万元、39753万元、42656万元。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