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真的干净吗?教你三招辨真假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越来越多饭店使用塑料薄膜包裹的消毒餐具,当它们放到你面前时,看起来很干净,包装膜上还印有“卫餐消证号”、生产日期和厂家等信息,看似也很正规。但是它们真的如你想象那样干净吗?

消毒餐具真的干净吗?教你三招辨别真假

目前,许多饭店都使用这种收费的消毒餐具,一来可以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二来许多餐厅可以从中获取一笔利润。有服务生表示,如果不用这种餐具,饭店也可提供免费餐具。但是每天那么多客人,人手顾不过来,碗筷洗得肯定没专业的干净。另外,除掉饭店要增添的消毒设备以及大量洗洁精、水、电及人工费,按采购价为0.9元,向消费者收1.5元餐具费来算,每天用400套的话,饭店一天至少盈利240元。

消毒餐具真的干净吗

其实餐具统一消毒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水、电等资源,又解决了多数中小酒店餐具消毒不合格的问题。然而,消毒公司有大有小,有正规的,也难免有小作坊“钻空子”。所以这个行业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1、消毒餐具不需卫生许可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无需取得卫生行政许可,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即可营业。卫生部门只能对消毒餐具卫生标准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处罚。对于在布局、操作流程等现场监督不合格的企业,没有处罚的法律依据。因此,目前市场上的消毒餐具公司良莠不齐。

2、餐具无保质期

消毒餐具应有保质期,一般来说,其消毒效果顶多维持两天,所以包装上应印有出厂日期和保质期两天的字样,但是许多消毒餐具都未能达到要求。

3、包装上留假联系方式

有不少小作坊为了逃避责任会在包装上留下假的电话以及厂址。除此以外,工作场所频繁更换也成了惯用伎俩。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