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批次假冒药品千万别买!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jpg

10月8日,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抽检的药品质量公告,我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在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实施的质量抽检中,发现不符合规定药品170批、假冒药品9批。

不符合规定药品主要是性状、水分、含量测定、装量差异、牛皮源成分、重量差异等项目不合格。对上述涉及的不符合规定药品、假冒药品,相关市(县、区)药品监管部门已采取了必要的控制措施,对相关单位依法进行了查处。市民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抽检不合格产品时,请拨12331举报。

怎样辨别药品的真假?教你7招识别假药

1.看批准文号

药品的批准文号就是药品的身份证,绝无重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1年公布的《关于做好统一换发药品批准文号工作的通知》,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H(或Z或S或J)+8位数字。

其中,字母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装。数字第1、2位为原批准文号的来源代码,其中“10”代表原卫生部批准的药品,“19”、“20”代表2002年1月1日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其他使用各省行政区划代码前两位的,为原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药品。第3、4位为换发批准文号之年公元年号的后2位数字,但来源于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仍使用原文号年号的后两位数字。数字第5至8位为顺序号。

如果格式不符或数字不对,即使有批准文号也可能是假药。如对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单位等怀疑,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