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药”蒲地蓝到底还能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天,一篇名为《儿童“万能药”蒲地蓝走下神坛 孩子和孕妇都要慎用》的帖子被多个微信公众号置顶推送,一时间,“讨伐”蒲地蓝的声音络绎不绝。蒲地蓝到底还能不能服用了?

jpg

标题吓人

网友要扔蒲地蓝

该帖缘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则公告,内容为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蒲地蓝消炎制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处方药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其中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过敏等反应,同时明确孕妇和过敏体质者慎用。

记者看到,微信推文中也只是阐述了上述内容,但是标题却让不少网友产生了误解。“天啊,我昨天刚给孩子吃了蒲地蓝”、“家里常年备两盒,是不是要扔了?”“蒲地蓝是不是不能吃了?”甚至有网友问,吃过蒲地蓝的是不是要去做个检查……

记者调查

蒲地蓝成家中常备药

蒲地蓝是一种消炎口服药,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因为是中成药,在不少人心中蒲地蓝几乎没有副作用,因此成了不少家庭感冒咳嗽等常见疾病的常备药。

文中说蒲地蓝被当成“万能药”,这个说法毫不夸张。“我们门诊上经常有患儿不管是淌鼻涕、咳嗽还是发烧来看病时,很多家长都会跟我们说在家已经吃过蒲地蓝了,感觉家长把蒲地蓝当‘万能药’在用。”八一医院儿科谭宁宁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

而记者走访也发现,很多药房都将蒲地蓝放在最显眼的地方,有人来买药,店员就会问上一句:“要不要带盒蒲地蓝?”就连记者家中也是常年备着两盒蒲地蓝。

此外,蒲地蓝也是不少医生的“法宝”。记者在网上看到,有家长咨询孩子感冒不想去医院吃什么药,下面就有很多有身份标识的儿科医生推荐蒲地蓝。还有网友感慨:“可怕的蒲地蓝,为什么去医院永远都是开蒲地蓝!”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