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创I型糖尿病全新治疗性DNA疫苗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免疫室主任奚永志团队申报的《基于B7-1-PE40KDEL外毒素融合基因的DNA疫苗及其用途》正式获得国际标准“三方”发明专利授权。

该成果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也是我国全新治疗性DNA疫苗领域获得的首个国际标准“三方”发明专利授权,它代表中国在I型糖尿病生物治疗新药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在全新型治疗性基因疫苗的创新研究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治疗性DNA疫苗是在基因治疗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发展而来、具有革命性的生物高新制药技术。由于其特异性强、疗效确切、安全性好、生产制备成本低,现已成为继单克隆抗体药之后全球生物制药产业中又一个新的战略制高点。

据悉,“基于B7-1-PE40KDEL外毒素融合基因的DNA疫苗”在前期的动物实验中能有效防治I型糖尿病,纠正I型糖尿病自身紊乱的细胞与体液免疫应答反应,修复损伤破坏的胰岛β细胞,恢复自身胰岛素的分泌。值得一提的是,该疫苗只需在患者皮下或肌肉注射一次,可有效维持疗效近一个月,将极大提高该DNA疫苗用药的依从性,有效避免患者每天用药的麻烦。

据了解,该疫苗已准备申报临床试验,未来将根据军民融合相关要求,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