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生儿血型DNA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打击拐卖、贩卖,帮助走失的儿童寻亲;加速稀有血型匹配,挽救母婴生命安全。这些百姓关切的难题,其实从生物医学技术角度来说是有解决方案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全国联网的新生儿血型和DNA测序信息数据库管理平台,将血型和DNA测序信息写上出生医学证明这个“人生第一证”,同时进一步完善血液和DNA测序信息采集规范,适时出台相关条例甚至法规。从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企业和个人等多渠道筹集经费,支撑相关工作持续进行。

陈义汉介绍,据中国稀有血型联盟不完全统计,我国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型并且记录在册的不足4万人。Rh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危及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新生儿溶血症。此外,陈义汉提到,拐卖儿童寻亲艰难,部分历史悬案尚未破解,与我国DNA测序信息数据库不完善有关。而美国已建立120万人的DNA测序信息数据库,帮助警方破获了若干悬案、大案和要案。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