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养“四收” 为冬储能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对养生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秋季的三个月中,阳气渐退,阴气渐长,自然界万物因成熟而平和收敛。此时,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逐渐变慢,故养生宜收不宜散,否则容易伤及阳气、累及肺脏,无法为冬藏提供富足的身体能量。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其伟说,“秋收”包括收津液、收热气、收气血、收心神四个方面,此为秋季的养生之道。

未标题-3.jpg

多吃酸,收津液。

秋季养生,五脏对应肺,肺主皮毛、司呼吸,为“娇脏”,讨厌燥热,需生津。而且,这个季节有外邪入侵,最容易犯肺而致病。中医认为,“酸”入肝,不仅可以为肺生津,还能增强肝功能,抵御过盛的肺火。平日里,建议大家多吃些“酸”,比如石榴、橘子、柚子、山楂、柠檬、酸萝卜等酸味蔬果,同时少吃葱、姜、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物,防止辛味发散泻肺。需要提醒的是,秋季不仅要“收津液”,更要防秋燥。中医认为,“燥则润之”,这个时期日常饮食可以多进食银耳、甘蔗、芝麻、蜂蜜、藕、百合、鸭肉等有养阴清热、润燥安神的食物。也可以喝一些有滋阴补气作用的养生粥,如山药百合枸杞粥、核桃大枣桂圆粥。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