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草酸钙有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15-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任何一种食物都需要找到正确的食用方法,才能发挥出它应有的营养价值,否则很容易适得其反,让自身的健康受到一定的威胁与伤害,就拿菠菜来说,这种蔬菜里含有一种叫做草酸的成分,很容易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那么菠菜草酸钙有哪些危害?

菠菜草酸钙有哪些危害

人吃了菠菜后,草酸一般在胃和小肠上部吸收,在碱性小肠液中大部分与游离的钙离子结合成为不溶性的钙盐,生物利用率只有2%~10%。对正常健康的人来说,极少量的草酸被吸收后一般无多大影响,只要多饮水以冲淡浓度,可防尿路结石的发生。但已患有尿路结石的人,对草酸的利用率却高于正常人。

尤其是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做过大段小肠切除的人,草酸的吸收率明显增加。因此,这些患者以不吃菠菜为好。此外,小儿和老年人吃菠菜也要适量,因菠菜中的草酸容易和食物中的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人体无法吸收利用而使钙缺乏,小儿缺钙易得佝偻病,老年人则易患骨质疏松症。

菠菜中含有草酸,这不仅使菠菜带有一股涩味,还能与食物中的钙相结合,产生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特别是小孩如果经常吃有草酸的菠菜,可能引起钙质缺乏症。不过,只要我们把菠菜放入开水煮二三分钟,约有百分之八十的草酸溶解在水里,捞出菠菜稍攥干,再蘸酱、炝拌、炒吃、做汤等,既可除去涩味,又能减少草酸的破坏作用。

菠菜中的草酸是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只要在吃的时候用开水烫一下,菠菜中的草酸就会溶解在热水中,再用冷水洗出来,菠菜中的草酸含量就会大大减少,不会和身体中的钙结合成草酸钙。

关于菠菜草酸钙有哪些危害上文中的介绍已经很清楚了,可以看出在食用菠菜之前,必须要先将草酸钙去掉,才能放心食用,有些时候可能即便摄入了这种成分也感觉不到什么,但是时间长了便会影响钙吸收,对身体的威胁很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